4月7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

  西部网讯(记者 李媛 赵昊)4月7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四年建设情况。陕西自贸试验区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苏亚文介绍说,2021年1月2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陕西杨凌综合保税区,杨凌示范区将全面落实《批复》精神,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业务。按照“四园区、一中心、三平台”产业布局,建设全国首家以农业产业为特色的保税园区。

  陕西自贸试验区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苏亚文介绍有关情况。

  陕西杨凌综合保税区的农业特色主要体现在6个方面。

  一是建设进境种质资源保护研究中心,该中心将成为国际优良农业品种进出口贸易的主通道,对丰富国家种质资源库、保证农业种质安全、带动种子研发企业集聚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充分发挥区校融合优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针对生物科技、生命健康、生物育种、畜牧养殖等产业创新需求,引进一批大型科学装置,构建校企合作的科技研发平台。

  三是充分发挥检验检疫和生物安全风险评估平台和特殊物品出入境供应链平台优势,探索开展进境种质资源、高端花卉苗木、高附加值农产品的保税研发和保税隔离检验检疫业务。

  四是建设上合国家特色农产品贸易平台和上合国家保税仓,探索以跨境电商模式推动上合国家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及畜牧投入品贸易往来,针对上合国家特色农产品、进口高端农机装备和农业生产资料,打造集线下展览展示、线上服务交易为一体综合电商平台。

  五是利用综保区财税政策优势,发展面向上合国家粮食、饲料加工产业,促进杨凌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聚集。

  六是利用杨凌在植物提取产业方面的优势,打造国际功能食品产业园,在杨凌构建高端食品制造产业链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