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夏明勤)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统一安排部署,由省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省文化和旅游厅具体组织实施的2021年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清浊行动”于4月全面启动。此次“清浊行动”旨在规范市场秩序,净化市场环境,消除安全隐患,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十四运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文化和旅游市场环境。

  为确保整治效果,“清浊行动”将坚持网络巡查与暗访评估同步开展、执法检查与专项整治同步实施、日常监管与专项行动同步推进,重点打击文化市场藏污纳垢和旅游市场违规经营行为,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集中开展专项整治:

  依法查处擅自从事营业性演出活动、未经批准举办营业性演出、为未经批准的营业性演出提供场地等违规经营行为。

  依法查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接纳未成年人、未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有效身份证件等违规行为。

  严肃查处以中老年为主要目标群体,以免费旅游、购物(会员)送旅游、旅游赠礼品等名义或者以俱乐部、康养活动等形式招徕旅游者的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打击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擅自出租、出借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严肃查处旅行社低价揽客、低于成本操作、不签订旅游合同或签订虚假合同等违法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