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铁集团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对新建西安至安康高速铁路调整初步设计方案进行了批复,标志着项目前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据悉,此次调整设计中项目概算投资总额调增20.25亿元达到284.18亿元(不含西安东站及全线站房投资,另行批复)。

  主要技术方案秦岭太兴山隧道调整为采用进口及洞身分修、出口及太河站合修,关中环线特大桥调整为双线变宽简支箱梁桥及并行的单线简支箱梁桥,全线隧道穿越可溶岩地段调整为钢筋混凝土结构。2030年预计客流调整为1759万人/年,日开行客车为85对。

  西安至安康高速铁路(西康高铁)早在2018年3月就已成立工作专班、筹建专项经费,全力推进项目筹建工作,原可研、初步设计已于2019年4月、10月分别获批。后因项目建设资金困难和新冠疫情影响,国铁集团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于2020年8月商定调整西康高铁建设模式。此后安康市全力协助西昆公司和陕铁集团加快推进相关调整手续办理,及时完成了安康境内征迁费用包干、土地综合开发、站房建设合作、自建砂石料场等协议签订,助推该项目调整可研、控制性工程先行用地、全线使用林地等审批手续获批;同时,提前制定了安康市项目资本金筹措方案,并于去年11月启动了境内控制性工程征地拆迁及施工进场水、电、路建设等开工准备工作,为项目早日开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安康市将全力协调配合

  西昆公司、西成公司

  推动全线工程施工图尽快通过审查

  启动工程招投标工作

  争取早日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