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陕西省内人民银行系统投诉处理机制运行平稳,来信、来访等其他投诉渠道畅通,有效保护了辖区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全年共受理金融消费者投诉3073件,投诉办结率97%,办结满意率100%,受理咨询5713件。金融消费纠纷非诉化解成效显著。

  2020年共受理金融消费者投诉3073件,较上年同期增加473件,同比增长17.5%。从投诉地域分布情况看,西安、咸阳、宝鸡投诉量居前,三地市占全省投诉量的67%。

  2020年,因疫情不可抗力致征信不良记录激增,征信管理类投诉数量为344件,占总体投诉的11.2%,信贷管理类投诉为336件,占总体投诉的11%,分别较上年提高了3.81和2.29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表示,人民银行联合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出台金融支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政策中,明确“疫情期间因不便还款发生逾期的,不纳入征信失信记录”。此外,我国民事法律对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民事义务的,不承担民事责任也作了规定。并建议金融消费者:对于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还贷的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和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及时通知相关银行以减轻可能给银行造成的损失,并应当在合理期限内提供其受疫情影响的相关证明。

  从受理消费者投诉的业务类型上看,银行卡、贷款、服务质量类投诉增加明显。其中银行卡类投诉为893笔,贷款类投诉为416笔,服务质量类投诉为537笔,三类业务投诉占银行业机构投诉的68%。本报记者 杨代利 张翌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