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检查校车安全状况 记者 晁阳 摄

  又到一年开学季。今天西安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学,为缓解西安市即将到来的开学季高峰大流量,有效改善校园及周边道路出行环境,确保道路交通秩序平稳、安全、有序,记者2月28日从西安交警支队获悉:从2月26日开始,西安交警就紧紧依托校园周边高峰勤务岗,采取“门前严查严管、门口校家警联合守护、校内安全宣传”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全力维护西安市开学季街面交通秩序保持稳中向好。

  据了解, 3月1日开学后,早高峰将呈现“早开早收”、晚高峰“早开晚收”的特点。结合学校分布与路网特点、施工围挡区域等因素,市区拥堵路段主要集中在二环全段、中轴线、太白北路、环城西路、高新路、唐延路、西延路、北大街、西五路、友谊东路、太乙路、翠华路、幸福路等周边。

  为此,西安交警提前对接各相关部门与辖区学校。各交警大队首先充分利用开学前的宝贵时间,鼓励学校施行错峰上、下学制度,提倡校车出行和绿色出行;其次深入排查辖区各学校门口及周边道路开展一次隐患摸排,全面摸排交通标志标线、信号灯、人行设施、分隔设施、停车设施等是否齐全、是否符合标准、设置是否规范,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各校园周边标志标牌设置清晰、传递信息明确;随后提前优化校园周边信号灯配时,科学配置交通信号灯相位、相序和信号时长,合理设置信号周期,提高路口通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