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彩妆界的“常青树”,口红可能不会想到有一天,打败它的竟然是口罩。近日有媒体报道:过去的2020年,消费者的关注点从唇部转移到了眼睛等仍然露在外的部位。因此口红销量下滑近50%,而眼妆产品销量上涨了。

  “大年二十九快下班的时候,领导突然告诉我需要加班。当时整个办公室就剩我一个人了。一想到要面对接下来几个小时无尽未知的事物,各种沮丧的情绪瞬间而至。”西安软件园上班的刘晶说,“我在楼下喝了杯咖啡,又补了口红,感觉瞬间恢复了元气。”

  在商业界,一直有一个说法叫“口红效应”。也就是说,即使在经济大环境欠佳的情况下,人们还是会进行一些奢侈品的消费,只不过,会更青睐一些价格相对较低的奢侈品。口红作为一种“不贵的非必要之物”,可以对消费者起到一种“安慰”作用。

  “去年3月,口红销量是有一定的下降。”在美妆店做导购的蓝蓝说,大家戴着口罩,也不方便试用,而且心里也有一定担心。不过,这个过程并没有维持很长时间,“我们店在5月份左右就恢复正常了,目前彩妆品类里面,还是口红卖得最好。”

  去年,青岛假睫毛订单量增加四成的微博话题登上热搜,一时间引发了消费者的极大关注。原来,假睫毛产业已经成为一门火热的生意。距离青岛两小时的县级市平度,不仅占有全球 70%的假睫毛产量,聚集着两三千家假睫毛生产企业,还带动了 5 万人就业。

  根据某知名网购平台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 1-3 月,眼部彩妆成交加速增长,其中“眼影”销售额同比增长 40%。在复工后的热销化妆品里,眼影盘、眉笔、睫毛膏等眼部彩妆均位列 Top 10。

  不仅是眼妆,指甲油的热度也开始攀升。记者从某平台查询得知,去年3月份以来,美甲市场连续4个月企业注册量均高于1.2万家。截至去年7月,某网购平台指甲油销售额同比上升179%。

  在位于小寨的一家美甲店记者看到,尽管是中午吃饭时间,店内仍有三位客人在进行美甲,店员小菲忙得顾不上吃饭。“我们过春节基本没有休息,忙起来一个人每天至少要接待8-10名顾客。正常下班时间是晚上9点,但是一般下班都到晚上10点多了。”  

  本报记者  石喻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