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后上岸的柯勇救人后上岸的柯勇
事发时的现场事发时的现场

  本报安康讯(陈汝威 记者吴琛)“我是一个当过兵的,又是名共产党员,遇到这种事情基本上毫不含糊的,只想着把他们能够平安救上岸,我就是出啥事故,一命换三命也是值得的。”勇救三名落水游客的石泉居民柯勇事后回应说。

  2月17日,农历正月初六,三名外地游客在石泉县滨江公园红石包游玩时,不慎失足落入汉江中,危急之下,石泉居民柯勇奋不顾身下水营救,成功救起三名游客。

  据目击者介绍,事发当天石泉县城春光明媚,不少外地游客到石泉古城和滨江公园游玩,一名小孩在汉江边的滨江公园红石包玩耍时,不小心滑入汉江,小孩的两名家属着急营救也相继失足落入水中,由于水下暗流汹涌,很快被冲到了离岸边很远的地方。“当时孩子的一个家长跑到岸边伸手去拉孩子时滑下去了,另一个家长也赶快跑到水边上伸手去抓他们,也跟着滑下去了,我们在这边都喊不敢下去了、不敢下去了!”目击者高先生讲述说。

  情况十分危急,正在滨江公园红石包另一侧,准备下水游泳的50岁石泉居民柯勇听到求救声,立即跑过去跳入了江中救人,迅速游到落水游客跟前,奋力托着落水游客一个一个往岸上推,岸上的群众也用衣服当绳索将游客往岸上拉,众人合力,成功将三名游客救上了岸。

  由于施救及时,落水的三名游客虽全身湿透,但并无大碍。

  “一下水还是刺骨,感觉到非常的费力,但我还是坚持游了过去,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有点担心,因为游泳水冷了很容易发生痉挛、身体麻木、游不动的情况。”回想起当时的情况,柯勇仍感到有些后怕,当时水温比较低,他在没有经过专业冬泳训练的情况下下的水,极易发生危险。

  “我冬天也没参加过冬泳,主要是那天太阳好,就想到江边试下水,体会一下那个水温。听到那边说有人落水了,也没有顾得上多想就赶快跳下水救人。”柯勇介绍说:“开始他们还在边上,扑腾了几下离岸越来越远了,我赶快往跟前游,从后头把他们使劲往岸边推,因为那里水比较复杂,有点深,根本站不住脚,把他们往岸边推了之后,岸上的人用衣服当绳索甩到他们跟前,把他们扯着,我从后头把他们托着,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之下,都救上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