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渭南讯(记者 李红 任瑞)2月21日上午,渭南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渭南大剧院开幕。渭南市市长王琳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王琳在报告中讲到,去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带来的严峻挑战,全市上下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旗帜鲜明抓发展,晒比拼超促实干,生产总值增长0.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8%和7.6%,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3%,单位GDP能耗下降3%。要围绕主要预期目标,突出工业倍增再造新动能,推进乡村振兴再谱新篇章,深化文旅融合再添新优势,建设人民城市再上新水平,打造美丽渭南再塑新形象,营造最优环境再强新支撑,深化改革开放再增新活力,融入国家战略再作新贡献,强化社会治理再创新局面,增进民生福祉再交新答卷。

  王琳强调,去年政府承诺的十件民生实事已全部完成。今年,将继续把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作为“军令状”、立下“承诺书”,不折不扣完成。十件实事分别是:新增城镇就业4.6万人以上,实现就业困难人员援助帮扶全覆盖;建成天然气储气库项目,增加储能2万立方米,有效解决“气荒”困扰;建成供热管网12.76公里,新增供热面积850万平方米;完成中心城区给水管网平差工程,逐步关闭地下水源,形成主城区环状供水,并建成桥峪、涧峪水库输水管线,实现向华州区供水;加快农村水源、水厂等改扩建,提升20万农村群众饮水条件;建成投用市多功能馆(档案馆、城建档案馆、青少年宫、科技馆、图书馆、妇幼活动中心);开工建设市第六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公共卫生中心等项目;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8所,新增学位7480个;建成中心城区智慧停车平台,新增停车位3500个以上;建成西华公园、六泉公园和8个街头绿地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