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汉中讯(记者 陈卫平)2月20日上午,汉中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工作新闻发布会,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饶猛通报了全市全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工作开展情况。

  饶猛介绍说,2018年10月刑事诉讼法修改实施以来,汉中全市检察机关把依法精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作为提升办案质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强化政治担当,更新司法理念,加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力度,全面推进刑事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在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的同时,适用认罪认罚审查办结各类刑事案件1379件2104人,适用率达88.22%。其中,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1358人,占84.77%,法院采纳确定刑量刑建议1124人,采纳率达82.78%。辩护人及值班律师参与率达100%。适用率、量刑建议精准率、采纳率持续稳步提升,综合效果日益显现。

  市县两级检察院先后成立适用认罪认罚工作领导小组,检察长亲自挂帅督促工作落实,推行“不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背书审批”制度,要求对未适用认罪认罚案件逐案说明理由,反向激励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应用尽用。

  实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以后,轻微刑事案件速裁程序和简易程序适用率达64.79%,充分体现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公正为本,效率优先”的价值功效。对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宜适用快速办理机制的认罪认罚案件,采取表格式审查报告,简化工作文书,提高工作效率。积极开展认罪认罚从宽案件不捕、不诉公开听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以公开促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