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杨静

  2月14日,大年初三,在西安市浐灞生态区一个集中隔离点,由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飞抵西安的154名留观人员,在集中医学观察14天后解除隔离。

  曾在隔离点1405房间隔离的钟先生坐上回家的高铁,通过微信视频对他在隔离点的“私人医生”薛少奇激动地说:“我带着慢性病、带着不安住进隔离点,如果没有您无微不至的照顾,我不可能这么健康、舒心地踏上回乡的路。”

  薛少奇去年从天津中医药大学毕业后入职西安中医脑病医院。当他得知春节前后入境人员增多、集中隔离点工作压力大的情况后,主动请缨去往由该院承担医疗保障工作的隔离点。至今,他已保障了2批入境人员的医学留观工作。

  在集中隔离点,医护人员每天的工作都是从佩戴手套、头套、护目镜、面罩,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开始。他们挨个敲开客房的门,为留观人员测量体温,同时还要对有既往病史、身体不适的重点人员进行问诊随访。有混合型颈椎病病史的钟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

  “1月31日颈部疼痛伴头晕,上门查体,予以网上代购药物颈复康颗粒、复方丹参片。”

  “2月1日,颈椎疼痛较前减轻,嘱继服前药。”

  “2月2日,视频连线,教做颈椎操进行锻炼。”

  ……

  在薛少奇的《隔离日志》中,清晰地记录着包括钟先生在内的许多重点关注人员每一天的身体状况和处置情况。钟先生把薛少奇称为“私人医生”,薛少奇不仅关注他的身体健康,更以周到、贴心的服务缓解了他归国初期内心的焦虑与不安。

  集中隔离点不仅为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发挥了积极作用,更为留观人员和医护人员搭建了一个温暖的“家”。

  “我们特别想回国,特别想回家,这一路太难了!因为有你们的付出与守护,才让人心安!虽然戴着口罩,但你们就是这个春节最美的人!”1月30日,从迪拜飞抵西安的CA942航班全部留观人员,在集中医学观察14天后顺利解除隔离。临别前,西安市浐灞集中隔离点医疗组收到了许多封未署名的感谢信和一面锦旗。

  在集中隔离点,除了做好健康监测、标本采集等基础保障工作以外,医务人员更像一个24小时在线的“生活管家”,给予留观人员家人般的照顾与关怀。

  “每一批、每一位留观人员都是重要的服务对象,我们的任务就是保障他们安全顺利地度过隔离期。特别是春节期间,更要让他们感受到咱古城西安浓浓的年味儿与深深的情谊。”薛少奇说,感动都是相互的。一封封感谢信,一句句平实的话语,也成了医务工作者坚守抗疫一线、继续奋战的温暖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