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贺桐)热播电视剧《装台》里仅仅一闪而过的美食,馋得大家意犹未尽,殊不知这些仅仅是“陕菜家族”里的九牛一毛。昨晚,大型人文美食纪录片《千年陕菜》第一集“九鼎之味”与第二集“妙造自然”在CCTV2重磅上线,引得无数观众围观“舔屏”,收视冲入全国前十,抖音、微博话题破2000万。

  在千年传承与精心炮制下,陕菜散发出独特的魅力。该片零点准时在优酷视频、腾讯视频、爱奇艺、西影视频等平台同步上线,多平台高位推荐,为全国观众提供全方位的视觉美食盛宴。

  第一集开片,就以肉丸胡辣汤、豆腐脑、甑糕、油茶麻花等西安市井早餐,勾起大家律动的味蕾神经。后面陆续出现的一系列硬菜,道道色香味俱全,超级下饭,个个氤氲着烟火气里的暖意,令人回味无穷。

  许多人都听过周代“八珍”,却不知道这就是实实在在的陕菜源头。在这一集中,蕴藏着三千年历史的“周八珍”中的“炮豚”——烤乳猪,在厨界高手的精心秘制下重现人间。眼观色泽红润、形体饱满,耳听水分与油脂合奏酥脆,仿佛下一秒入口即含浆膏润、鲜醇不腻、沁人心脾,隔着屏幕直呼真香。

  这场视觉盛宴更是一场“餐桌上的考古”,说到陕菜历史上最负盛名的宴席——唐代“烧尾宴”,就不得不提奶汤锅子鱼这道经典陕菜,它由乳酿鱼发展演变而来。这其中的“乳”,并不是我们日常理解的牛羊乳汁,而是用鸡、鸭、猪肘、猪骨等食材炖制而成的乳白色浓汤,再加入鱼块和各种调味料,待文火煮透后,咕嘟咕嘟的鱼汤便如牛奶般乳白香醇,叫人馋了眼,更馋了心。

  时隔千年,唐代《烧尾宴》最后一道“奇异”佳肴——“汤浴绣丸”在陕厨的反复尝试下,重新鲜活起来,用鱼肉、鸡肉,剁成茸,加入适量的海参粒、鱼肚粒、白黄两色熟鸡蛋粒等,拌匀,搅打成酿子,挤成核桃大的丸子,用高级清汤汆熟。观之清丽诱人,丸子入口鲜嫩,且弹性十足,汤味鲜浓郁,入口的一瞬间,满满的幸福感。

  在陕菜的必吃榜中,位居榜首的当然是“长安第一名菜”——葫芦鸡。但这背后隐藏的故事和奥妙,你是否知道呢?在唐朝就被誉为“天下第一味”的葫芦鸡,可不是浪得虚名。本地的倭倭鸡经过清煮、蒸制、油炸等多道工序,直到鸡皮金黄起酥,可装盘上桌,一扯闻肉香四溢,二掰赏软烂脱骨,三撕尝皮酥肉嫩,肉香之气飘过屏幕,足以动魂撩魄。

  鸡肉,富含多种营养,是家常必备的食材,做法多种多样,当它与滋补界的“网红”海参完美融合后,一道陕菜高档宴席的头牌菜——鸡米海参新鲜出炉。很多人不知道,海参这种中国珍贵食材,其实在远离海洋、深居内陆的陕西也有悠久的食用历史,但因其多以海产干品传入,所以对烹饪功底和技巧要求十分严格。干巴萎缩的海参经反复浸泡、焖煮,变得膨胀软嫩,再与新鲜的鸡肉分别切成片状和米粒状,巧妙搭配,褐色的海参,缀以细嫩洁白的鸡米,鲜味四溢,诱人食欲大发,再配一口浓稠鲜美的“灵魂”高汤,撩咋咧。

  美的很,撩的太,喝口小酒就凉菜。在陕西,“坐席”是最有人情味的宴会!你有多久没坐席了?大荔老家的一场宴席,那个热闹劲儿,迅速激起无数人念乡情浓的美味回忆。一道压轴菜“带把肘子”,揭开了“九品十三花”的面纱,精选的五花三层、肥瘦相间的猪前肘,在厨师娴熟、精致的烹饪技艺下煮蒸而成。

  滋味浓厚的酱料渗入肘子之中,肘子醇香酥烂,筷头在皮上一点即破,掰开馍往里夹一块,一口下去,碳水和脂肪在嘴里狂欢。

  天地生万物,锅中有名堂,陕西南北两地气候与地貌的差异,造就出了多姿多彩的食材。第二集陆续上线,我们将深入到陕西南北两地的田间地头与市井风情,追溯美食的食材源头与独家秘方。

  三年长个疤,五年铜钱大,三十年才长巴掌大。在安康的镇坪,岩耳客李平来到悬崖峭壁涉险,采摘岩耳,看得人真替他捏把汗,也瞬间理解了岩耳的来之不易与难得珍贵。回家后,一道家常的岩耳炖鸡经过农村的柴火与大锅一顿爆炒、猛炖出锅,这等美味,真是令人拍手叫绝。

  气候温润安康汉阴,是多种蘑菇的故乡。在石燕经营的蘑菇宴餐厅,一道蘑菇菌汤正在精心熬制,未尝其味,先闻其香,汤成入喉,味醇入心香扑面,爽口健体养容颜,润心滋魂梦中牵。

  每到蘑菇季,石燕都要回到家中。母亲做出一道香喷喷的家传菜黄丝菌炒腊肉,不仅勾起了石燕童年的记忆,也勾起了屏幕外我们的食欲。

  看得过瘾不?菌类呀,鸡肉呀,南边的美味还在回味中,北边羊肉的浓香已经在向我们招手了。好吃的羊肉在陕北,陕北羊肉数横山。一场陕北传统的宴席“搭平伙”中,一大锅铁锅炖羊肉咕嘟咕嘟炖起来。汤滚肉烂,羊肉出锅,一桌人围坐在热炕头,吃着羊肉,喝着小酒,唱着酸曲,那滋味绝对倍儿爽。

  在百十公里以外的定边,羊肉羊的到种类、肉质和做法,与横山截然不同,饭店大厨采用烙的方式来除掉膻味。出锅后,一口一块,细细嚼来,浓郁的肉香慢慢在齿间萦绕。

  食羊不见羊,食羊不觉羊。在陕北,羊无处不可入菜。榆林人创新的“羊道宴”则以一羊百品见长,108道佳肴,一道一种味,一道一种色,越品越想品,越品越有味。

  亲赴长安“惊鸿宴”,不负美食不负岁月。作为一名合格的干饭人,在这其中感受到的不仅是千年陕菜的极致美味,更是感受到了美食与生活、美食与艺术摩擦碰撞出的独特魅力。美食的背后,陕西丰富的历史文化和人们的生存方式、思维方式体现的淋漓尽致,推杯换盏间,是最抚凡人心的人间烟火味。

  探索千年历史,寻觅人间美味。 纪录片《千年陕菜》由西影视频与秦汉影视共同出品,陕西省商务厅、西部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西安饮食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遇见长安餐饮管理有限公司、4K花园联合出品,同步在爱奇艺、优酷视频、腾讯视频、Bilibili、西影视频、咪咕视频、4K花园等平台播出。

  今晚十点,继续锁定CCTV-2,《千年陕菜》第三集“面里乾坤”与第四集“三秦五味”将继续和大家见面,讲述陕厨如何把面用到极致,做出了“忒色”面食,并揭秘陕菜的“酸甜苦辣咸”,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