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十三五”期间,我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沉着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迈好“十四五”时期发展第一步,至关重要。即日起,本报开设《晒亮点 开新局》专栏,集中展示我省各地市“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就和亮点,以及“十四五”期间的谋篇布局,团结全省上下为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本报记者 李妮

  2020年西安GDP过万亿元大关,成为西北地区首个跨入“万亿俱乐部”的城市,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

  GDP过万亿元,对西安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2004年,西安经济总量迈上千亿元的台阶,2014年突破5000亿元,“十三五”时期连续跨越五个千亿级台阶,直到2020年达到10020.39亿元,首次跃上GDP万亿元新台阶。

  每一次突破,都意味着西安经济、科技等城市综合实力迈上了新台阶。站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起点、地处“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我国向西开放前沿的西安,将充分发挥优势,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现代产业支撑 经济“提档升级”

  要解开西安经济快速增长的密码,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工业增长平稳。西安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西安市第二产业增加值3328.27亿元,同比增长7.4%;规模以上工业六大支柱产业产值增长23.7%,快于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西安经济增长主要是靠第二产业拉动,一改往年依靠第三产业拉动的局面。这也体现出西安构筑的“6+5+6+1”的现代产业体系,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的强大支撑。

  纵观2020年,可以清晰地看到:

  ——依托三星、陕汽、西飞、西电、西部超导、杨森等龙头企业,做强电子信息制造、汽车、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6大支柱产业,年内实现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总产值3200亿元以上。

  ——依托华为、中兴、铂力特等龙头企业,做大人工智能、机器人、5G技术、增材制造、大数据与云计算等5大新兴产业,年内主营业务收入达350亿元以上。

  ——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认证、软件和信息服务、会议会展等6大生产性服务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年内总收入达3000亿元以上。

  ——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树立“千年古都·常来长安”品牌,打造西安曲江新区、西安高新区、西安经开区“文化+旅游+科技”增长极,西安港务区、西安浐灞生态区“体育+旅游+会展”增长极……

  “GDP过万亿元,标志着西安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动能转换实现了新突破。”西安市统计局局长张民伟表示,GDP过万亿元之后,“6+5+6+1”现代产业体系将持续加快构建,全力推动十项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

  科技创新驱动 迈向先进制造业强市

  数据显示,2020年,西安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比上年增长13.3%,高技术产业产值增长23.4%,均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张民伟认为,这意味着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2020年,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单晶硅产品制造商,落户西安的隆基股份研发的单晶双面PERC电池正面转换效率创造世界新纪录;西安光机所、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交叉信息研究院等院地合作成果卓越,孵化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硬科技企业;全年共有10家硬科技企业成功上市,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500余家。

  也是这一年,嫦娥五号成功携带月球样品返回地球、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圆满完成万米深潜海试任务,这些重大科技成果背后,处处都有西安科技创新的身影。

  “未来西安将以科技创新为‘杠杆’,更加致力于坚持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延链、补链、育链、强链协同推进,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西安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推进对外开放 融入新发展格局

  2020年10月26日,西安伍迪并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申请为一名韩国籍专家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和居留许可证,从提交申请到办好证件,只用了8个工作日。

  去年以来,西安着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的“四最”营商环境品牌。而为韩国籍专家高效办理证件,正是西安提升营商环境的鲜活注脚。

  古丝绸之路上,“长安号”汽笛长鸣续写华章。2020年,“长安号”共开行3720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国第一。过去的一年,西安实现进出口总值3270亿元,本地货物出口增长率5%;在西安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245家,实际利用外资突破80亿美元;临空经济规模突破120亿元,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80亿元。

  对外开放,未来可期——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入推进投资、贸易、金融等重点领域改革;高水平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加快推进西安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织密航空运输通道网络,初步形成“丝路贯通、欧美直达、五洲相连”的国际航空网络;用好“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三个中心”等平台,打造国际投资与产能合作高地,推进中俄丝路创新园、中欧合作产业园建设……

  “2021年,西安将紧抓‘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战略机遇,重点在做大开放载体、做优开放通道、做好开放平台、做强开放产业上下功夫、见实效,尽快形成具有西安特色的外向型经济体系,着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邢欣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