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播电视剧《装台》中有这样一句台词:“人啊,就是你给我装台,我给你装台。”

  1月26日8时15分,2021陕西两会代表通道开启,6名来自不同领域的省人大代表分组亮相代表通道,分享履职心声的同时,为工友、百姓、企业、消费者“装台”。

  薛莹:做工匠精神践行者劳模精神传承者

  “航空人有着对祖国的深情热爱,我和40万队友们用自己的双手把大飞机送上了祖国的蓝天。”省人大代表、中航西飞国际航空部件厂铆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薛莹说,在这个过程中,深刻感受到科技发展是国防发展的中坚力量。

  “作为基层代表,我更愿意扎根在生产一线,将国家的倡导传递到一线,和大家一起立足岗位,提升技能,做工匠精神的践行者、劳模精神的传承者。”薛莹表示,她会与大家一起推动科技创新,赋予“工匠精神”更高的科技与新技术含量,帮助工人师傅们把经验和智慧变成可以让工人提高劳动效率和质量、降低劳动成本和时间的有效工具,做到知识转换与共享,切实服务于“航空强国”“航空强省”的宏伟目标。

  李强:打造中国高端制造领域靓丽名片

  “2020年对秦川集团而言,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疫情的持续压力下,公司上半年提前完成了全年的扭亏目标,被授予2020年度‘稳增长奖’。”省人大代表、秦川机床工具集团总裁李强表示,秦川集团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得益于疫情防控措施到位得力。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李强表示,他们将充分发挥秦川集团在高端装备领域的优势地位,以“5221”业务发展战略为目标,即构建包括高档数控机床、高端制造、关键核心零部件、智能制造四大板块的产业格局,努力将秦川集团打造为中国高端制造领域的一张靓丽名片,力争2025年集团规模较“十三五”末翻番。

  李亚光:找到体育康养产业融合新路子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集团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挑战。”省人大代表、陕西基泰投资集团总经理李亚光说,他们从传统产业中不断地探索,找到了一条体育康养产业相融合的新路子。在榆林市榆阳区投资建设了体育康养小镇,主要包括两个产业板块,一个是以中医为主、突出康养的榆阳区中医医院项目,可惠及周边50多万群众的就医问诊,辐射周边十多个县市区群众的康养需求;另一个是以冰雪为主的体育综合体公园,将为全市人民提供一个体育锻炼、体育社交、休闲健身的良好空间。

  李亚光说,他们下一步将在乡村建设、农业产业发展中加大布局和投资力度,为乡村振兴事业、农村高品质生活的创造贡献力量。

  曹全虎:“一股三带”让群众尝甜头得实惠

  “宜君农村普惠金融被世界银行纳入全球倡议试点项目,励志扶贫爱心超市经验在全省推广,产业扶贫‘一股三带’做法让群众在产业发展中尝甜头、得实惠。”省人大代表、宜君县县长曹全虎说。

  曹全虎表示,将立足宜君实际,推动绿色发展,围绕高质量发展,狠抓特色现代农业、避暑康养、食品医药和绿色能源四大产业集群。围绕高品质生活,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让老百姓在好收入中提升幸福;全力办好群众关注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实事,让老百姓在好心情中享受幸福;当好生态卫士,守住安全底线,让老百姓在好环境中品味幸福。围绕高效能治理,持续深化农村改革,着力转变作风,完善体制机制,提升治理能力。

  郝春侠:苹果已成为西古庄村致富果

  “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0年来,对农村发生的一点一滴的变化都深有体会,因为我不仅是见证者还是参与者。”省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铜川市耀州区石柱镇西古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郝春侠说,如今,村里更新了苹果的品种,提升了管理的水平,建起了高标准的苹果示范园,苹果面积发展到了1602亩,人均3亩果,2020年村民人均纯收入12970元,比20年前翻了两番,“苹果已成为我们的致富果”。

  郝春侠表示,将围绕苹果产业和自然生态优势,提高组织、服务、销售能力,延长产业链,在苹果的深加工方面想办法,早日实现民富村强。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带领群众继续奋斗,把村子建设得宜居宜业,让村民富裕富足。

  魏存成: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模式

  “石羊集团是从种植、养殖做起的,连接着千家万户的农户、农民,农民、农户能干的都让他们去做,我们就是帮助农户增加收入。”省人大代表、石羊集团董事长魏存成表示,目前合同养猪、合同油菜籽种植已达到了近万户,去年合阳县黑池镇豆庄村合同养猪4300头,实现净利润146万元,使该村6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业产业、食品企业的特点就是‘七分原料,三分加工’,食品企业的核心就是对源头、原料的把控以及可追溯体系的建立。”魏存成表示,他们致力于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建立全球供应链体系,建立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模式,为消费者高品质生活贡献石羊集团的力量。

  文/全媒体记者 赵明 谢斌 石喻涵   图/全媒体记者 马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