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宝鸡陇县近日发出《致全县外出务工农民朋友的一封信》《致全县干部职工的一封信》,鼓励和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尽量留在务工地过年。

  同时,各镇和村、社区积极通过各种方式,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对外出务工人员进行了一次全面摸排,掌握外出务工人员基本情况和务工所在地,并对辖区外出务工人员由镇村干部一对一结对落实责任,积极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掌握在外务工人员生活、思想状态,宣传疫情防控的政策、动态和知识,劝导他们做到暂时不返陇、不流动。对已返陇的及时送达告知书并张贴“居家隔离”提示牌,做好居家留观和各项防护措施。安排动员居民群众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积极转发,告知在外务工人员,春节期间暂时不要返乡。对低风险区打工确需要返回的务工人员,提醒其在返乡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并在返乡前三天告知村组和社区,回乡后主动向村委会、社区、居民小区报告,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此外,村组干部在积极做好劝返的同时,动员鼓励家人和亲朋好友为劝返人员邮寄家乡特产,让他们温暖过节。

  春节不回家,在外把年过。截至目前,经过各级劝返,全县已经有2万多名外地务工人员表示春节期间暂不回家,有效降低了人员流动、疫情传播的风险。在北京打工的东风镇下凉泉村王金荣告诉家里人,最近老板也在动员自己春节留下来继续工作,而且春节期间工资也比平常高,可以多挣几个“年岁钱”。

  通讯员  梁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