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的粉条经过晾晒才能销售做好的粉条经过晾晒才能销售

  “我年纪大了,出门打工没人要,家里漏粉又没有销路,自从村里办了粉条厂,我又找到了工作,不仅管吃管住,一天还能挣一百多块钱,我感到很满足!”绥德县中角镇董家山村漏粉条老师傅白应利高兴地说道。

  董家山村一直以来就有手工漏粉条的传统,且技艺精湛,粉条质量上乘。白应利十几岁就开始跟随父亲走村串户手工漏粉条,如今已做了四十余年,手艺可谓炉火纯青。近几年随着机器的普及,白应利的手艺便没了用武之地。可是很多人还是喜欢手工粉条的味道,白应利又拿起漏瓢,在董家山村粉条厂开始了手工漏粉条。董家山村曾经是贫困村,全村304户818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6户227人,村集体经济薄弱,群众收入主要依靠土豆、杂粮种植和外出务工。因为土豆种植面积大、产量高,但仅有少部分被加工成粉条,农产品增值转化几乎处于空白,土豆深加工项目潜力巨大。

  为了增加群众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2019年初,驻村工作队和中角镇政府开始着手策划村集体扶贫产业,决定发展手工粉条加工这一既有市场前景,又有传统工艺优势的项目。通过协调资金,共投资190多万元新建了一座粉条加工厂,2020年12月建成投产。当地漏粉师傅的手艺也有了用武之地,不仅实现了群众冬闲时间有活干有钱挣,还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目前,董家山粉条厂日产2000多斤,同时带动村民种植土豆和进厂务工,可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每年为村集体带来十多万元的收入。董家山村驻村第一书记魏宝生说,接下来粉条厂将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拓宽销售渠道,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文/图 王辉 本报记者 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