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月21日)上午10点,陕西省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警方通报了五种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类型的诈骗手法。

  第一类是网络贷款、办理信用卡类的诈骗手法。诈骗分子往往以无抵押、无担保、低利息为噱头,引诱被害者登录或下载虚假贷款网站或APP,然后仿冒正规贷款平台流程,要求受害人填写相关个人信息,最后再以缴纳手续费、保证金为由,骗取被害人转账汇款。

  第二类,网络交友诱导赌博、投资的诈骗手法。此类诈骗俗称“杀猪盘”诈骗。诈骗团伙瞄准单身男女,通过与被害人网上交友,嘘寒问暖,确定男女朋友、婚恋关系,获得受害人的信任后,声称自己在投资、赌博平台有“内幕消息”或“掌握某些规律、漏洞”,怂恿引诱受害人在虚假平台上参与虚假网络投资或网络赌博,背后做庄骗取钱财。诈骗分子把建立关系的过程叫“养猪”,实施诈骗的过程为“杀猪”。

  第三类,网络刷单的诈骗手法。诈骗分子在各种QQ群、微信群、招聘网站或短信息中发布兼职信息,声称招募网络兼职刷单,以高额佣金为诱饵吸引当事人上钩,要求受害人在他们指定的网店下单购买一些物品,执行刷单任务。头几次小额的返利佣金往往会兑现,待当事人刷单金额较大时,就会以系统卡单、错误等理由不予退还本金,以达到诈骗的目的。

  第四类,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的诈骗手法。诈骗分子联系被害人,谎称是某购物网站、网络店铺或快递物流的客服人员,在详细报出受害人的个人订单信息后,以能给被害人退款、理赔、退税等为由,要求受害者点击钓鱼链接、微信公众号或扫描二维码等手段,诱骗被害人转账汇款实施诈骗。

  第五类,“冒充公检法”的诈骗手法。冒充公检法类诈骗:一般骗子先通过手机与受害人取得联系并虚构受害人涉案情况,受害人被恐吓后,将受害人电话转接给另一位假扮“警官”“检察官”的电话要求受害人进行报警,该“警官”“检察官”再次告知受害人涉嫌某类案件(诈骗、洗钱、非法集资等),随后添加微信、QQ等网络通讯工具,向受害人展示印有受害人照片的“通缉令”等所谓的法律文书,使受害人进一步相信自己涉案并感到恐惧,此时,骗子要求受害人自证清白或洗清嫌疑,将资金转入“安全账户”、指定帐户,或者骗子向受害人索要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等信息,直接进行转帐操作。(记者 任军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