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0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陕西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烨通报了2020年陕西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26181.86亿元,比上年增长2.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267.54亿元,增长3.3%;第二产业11362.58亿元,增长1.4%;第三产业12551.74亿元,增长2.8%。

  经济基本面向好  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

  2020年,全省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全年呈现结构优化、活力增强、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的良好态势。“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年经济增长2.2%,这个成绩的确来之不易,更显得弥足珍贵。”张烨用“三个向好”总结了我省去年经济运行情况,就是经济基本面向好、三大需求向好、社会民生向好。

  张烨说,2020年年初,我省经济下降5.6%,是改革开放以来最低增速,随着复工复产,去年上半年快速收窄至0.3%,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转正,全年实现增长2.2%。从三次产业看,粮食产量喜获丰收,亩产增长3.5%,创历史新高,粮食总产连续多年稳定在千万吨以上,为社会稳定经济、全省经济增长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第二产业保持稳定增长,第三产业快速增长,价格温和上涨,经济增长的基本面持续向好。

  三大需求向好  投资消费进出口“并驾齐驱”

  2020年省委、省政府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努力扩大有效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7个月保持正增长,稳投资工作成效显著。2020年,我省投资增长4.1%,比前三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全省消费市场不断恢复,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降幅持续收窄至5.9%,较前三季度收窄3.4个百分点。进出口在疫情影响下保持较快增长,全年增长7.3%,高于上年同期7.2个百分点。特别是出口增速,在全球贸易大幅萎缩的情况下,2020年我省出口增长了3.0%,其中12月出口增速高达21%,增速高于全国10.1个百分点。张烨介绍三大需求向好的亮点时如数家珍。

  就业民生向好  居民收入跑赢GDP

  张烨说,省委、省政府把稳就业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紧盯社会民生,先后出台了稳就业22条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十大行动、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11条意见等,措施效果明显。去年城镇新增就业43.2万人,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全年38万人的目标任务。“两个收入”也呈现增长态势,去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868元,居全国第17位,较上年前移2位,增长4.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0%,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1个百分点。

  “2020年,省委、省政府在稳就业保民生,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同时,以增强创新驱动为抓手,持续推动改革开放,不断培育壮大新动能,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张烨介绍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进展情况时说,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快速发展,2020年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5.8%,高于GDP增速3.6个百分点,占GDP比重11.7%,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能源产业均实现高速增长,网上零售全年增长近三成,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占比也在提高。太阳能电池、智能手机、3D打印设备产量快速增长。这些显现出创新驱动能力的增强。

  本报记者 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