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李欣泽)1月18日,记者从榆林市气象局获悉:榆林市气象局软科学研究项目《能化企业防雷能力等级综合评价研究》被中国气象局确定为2021年自主研发项目,是历年来首次。

  榆林是全国能源大市,目前正在建设“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榆林市气象局深入调研、挖掘需求,着力提升防雷技术服务水平。本项目利用能源化工企业所在区域雷电活动规律、防雷装置设施、电气电子系统的雷电易损性质、防雷装置的综合检测数据,三维闪电定位系统、大气电场仪、雷电流峰值记录仪和电涌保护器的历史数据,选取先进科学的风险评价方法(模糊层次分析法),更有针对性地进行能源化工企业雷电防护能力等级综合评价,解决能化企业雷电防护综合能力等级难以量化的问题,为大型能化企业进行防雷隐患的改造、减少雷电灾害造成的损失提供技术支撑。该项目研究是榆林市气象局提升专业气象服务能力、守好“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一项重要举措,可为应急指挥、决策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