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陕西省人社厅召开媒体通气会,介绍2020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总体情况1月13日,陕西省人社厅召开媒体通气会,介绍2020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总体情况

  西部网讯(记者 苏静萌)1月13日,陕西省人社厅召开媒体通气会,介绍2020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总体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陕西人社部门办结欠薪投诉案件1341件,为8962名农民工追发工资等待遇1.25亿元。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82件,认定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信息37条,切实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稳定。

  健全落实制度 新型平台预防“新欠”问题发生

  陕西省人社厅劳动监察局副局长陈晓华表示,为监督工程建设领域行业主管部门切实规范市场秩序,推动工程款按时结算足额拨付,推动工资精准发放。陕西人社部门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和维权信息告示制度。

  “在企业发生欠薪时,经责令支付而拒不支付或者是无力支付的,将启用工资保证金予以清偿。”陈晓华说。

  同时,陕西省人社厅强力推进“陕西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信息系统应用,按照制度落实到每一个在建工程项目要求,监控项目,推动项目各项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逐步实现在建工程项目全覆盖,最终实现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和有关保障制度落实情况实时监控预警。

  陈晓华说,截至2021年1月5日,“陕西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已监控在建工程项目2549个,记录农民工信息34.67万条、考勤信息32万条、工资发放数据13万条,触发预警2627条,处置2232条,有效预防了工程建设领域新欠问题发生。

  根治欠薪夏季行动已追发待遇2934.15万元

  陈晓华介绍,2020年8月至9月全省人社部门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共检查在建工程项目3064个,为2191名农民工追发工资等待遇2934.15万元。同时,开展欠薪隐患排查化解行动,累计排查化解欠薪隐患51个,涉及人员1844人、金额2818万元。

  “此前,我们还开展了企业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实行分类监管,重大欠薪违法案例、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将违法失信单位和个人信息及时推送给‘信用中国’和行业部门信用管理平台实施联合惩戒,使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陈晓华说,2020年人社厅向社会公布重大欠薪违法行为82件,认定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信息37条。陕西人社部门办结欠薪投诉案件1341件,为8962名农民工追发工资等待遇1.25亿元。

  与此同时,2020年11月10日至2021年春节前,陕西还将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聚焦涉及脱贫攻坚的民生建设工程,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为重点,对根治欠薪法律法规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进行集中排查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