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三十三场新闻发布会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三十三场新闻发布会

  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 苏静萌 赵昊)今天(1月12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三十三场新闻发布会。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从会上获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开展疫情临时救助48.05万人次,支出3.77亿元,向低保等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5.07亿元,确保不因物价上涨影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对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面对严峻复杂的城乡社区防控形势,特别是河北省石家庄小果庄村发生聚集性疫情,暴露出农村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陕西省民政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戈养年介绍说,将发挥好社区、村组动员能力,利用好大数据比照识别,及时发现、及时处理,确保第一时间把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

  同时,将以春节返乡人员、外来人员、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返陕人员等为重点,做好排查登记和日常健康监测工作,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卫生消杀等常态化防控措施。特别是对从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陕人员,要求提前3天向所在社区(村)报备,进行居家、集中隔离14天,开展2次核酸检测;对从低风险地区返陕人员,要求积极配合进行14天健康监测。

陕西省民政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戈养年介绍有关情况陕西省民政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戈养年介绍有关情况

  戈养年说,还将通过农村大喇叭、流动宣传车、微信群、宣传画和上门宣传等多种形式,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增强居民群众特别是广大农民群众的防护意识和发热后第一时间报告就诊意识。“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村(居)两委和基层红白理事会作用,引导群众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实行婚丧事宜报备制度,简化、优化婚丧礼仪流程,引导婚事新办、倡导丧事简办、推行绿色低碳祭扫,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下一步,我们将从严从紧、严防死守,切实做到‘五有’,落细‘一网格’,实现‘五个到位’,筑牢城乡社区疫情防控防线,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戈养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