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渭南讯(李娜 记者 杨晶)1月11日,记者来到三河交汇的潼关县,数九寒冬,在河面上依然能看到下河捞鱼的人。冬日的暖阳洒下,给这黄河渡口披上了新衣,依稀间还能看到几只水鸟飞过,像极了冬日的风景画。

  “天是冷,今这太阳不错,就出来看看能不能捞些鱼,咱现在这生态环境是一年比一年好,前些天村里有人还捞了个七八斤重的大鱼呢!”家住潼关县的张师傅说道。

  据了解,近年来,潼关县始终以改善县域环境质量为核心,全力以赴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县优良天数任务提前完成;PM2.5均值浓度为39ug/m3,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渭河吊桥水质年均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生态环境质量成效显著。

  净土保卫战成绩斐然,投资5.02亿元实施完成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14个,共修复土壤面积11644.39亩,治理废渣925.74万方,今年争取中央专项资金4780万元,实施代字营镇关停企业污染土壤修复工程、安乐镇西潼峪三号桥尾矿综合治理及周边土壤污染修复工程,目前项目污染土壤处理、回填已成,按照工期计划,将于2021年5月底前全面完成。

  下一步,潼关县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推进县域环境改善为目标,切实增强污染治理管控的精准性、科学性和有效性。积极开展水环境治理,全面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执行环评制度,加大对重点企业的帮扶力度,同时加大日常宣传力度,营造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