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5日,随着旬凤高速的通车,陕西最后一个不通高速的县——宝鸡市麟游县告别了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自此,从陕西每一个区县出发,均可在30分钟内驶入高速公路。这也标志着陕西进入了“县县通高速”的时代。

  麟游县告别无高速历史

  旬邑至凤翔高速公路是G3511菏泽至宝鸡高速公路陕西境内重要组成路段,也是银百、福银、银昆3条国家高速公路在我省境内的一条横向联络线,路线起于咸阳市旬邑县赤道社区,与咸阳至旬邑高速公路相接,止于凤翔县柳林镇,与银昆高速公路相接。25日12时通车放行的高速路段起于彬州市太峪互通,终点位于麟游县良舍互通,全长52.1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按照双向4车道设计。

  以前从麟游前往旬邑需途经342国道,耗费时长1小时,高速公路开通后半小时即可。旬邑至太峪段和良舍至凤翔段计划于2021年建成通车。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党延兵说,旬凤高速的通车对于完善陕西高速公路网络,促进沿线优势资源开发,加快革命老区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0年前陕西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

  梳理陕西省的高速公路,30年前,1990年12月27日,陕西省第一条高速公路、我国西部地区第一条高速路西安至临潼高速公路建成通车。2011年,“县县通高速”一词出现在陕西人的面前,到2017年底,陕西的98个县区通达高速公路。

  在“十三五”期间,陕西省确立了县县通高速的重大目标,不断织密全省高速交通路网,打通省际联络线,提高和扩大路网的通达性和辐射性。一条条通达的高速公路,为方便沿线百姓出行,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带动经济和社会开放发展,加快实现西部强省建设提供了重要交通运输支撑。

  “十三五”以来,我省已建成通车汉坪、绥延、平镇、太凤、西镇等14条高速公路,解决了留坝、清涧、镇坪、太白、凤县、子长、镇巴等7个县不通高速的问题。今年12月底,岚皋、麟游、黄龙等3个县也实现高速通达,省际出口达到26个,构筑起与周边中心城市的“一日交通圈”。

  陕西实现“县县通高速”

  高速路网的织密,跨省通道的接续打通,在服务“十三五”脱贫攻坚等重大战略的同时,也有力促进了区域城乡经济协调发展和社会进步,进一步推动我省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向西开放的前沿和门户,为实现追赶超越起到了交通先行作用。

  记者了解到,通高速公路要“啃硬骨头”的区县多集中在陕北和陕南,山大沟深的疏松黄土高原和地质复杂、灾害多发的秦巴山区,给高速公路的修筑造成了诸多挑战。除了技术上面临的难关之外,地理条件不足带来的高昂修路成本,也为修路添了一分烦恼,在黄土高原和山地修路要穿隧道架高桥,每公里造价约为1.7亿元。

  经过五年的努力,全省公路的总里程超过了18万公里,其中,建成高速公路1100多公里,全省高速公路总的通车里程将超过6000公里。至此,从陕西省107个区县中任何一个区县县城驾车出发,均能在30分钟之内驶入高速公路,陕西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

  本报记者 谢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