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唐明军)电视剧《装台》热播,引发很多网友尤其是西安当地网友的强烈共鸣。《装台》浓浓的烟火气息,也让西安美食,尤其是老字号美食又火了。

  晚上追剧 白天追美食

  《装台》火了西安美食

  电视剧《装台》在央视热播,也引发很多网友尤其是西安当地网友的强烈共鸣。最近很多人是“晚上追剧,白天追美食”。

  据分析,《装台》之所以火,是因为太接地气了。讲述了一些“小人物”,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改变命运的故事,反映出浓浓的西安烟火气息。演员中至少有7位是陕西籍的,他们对西安市井生活再熟悉不过了。在这部剧当中,出现了大量西安市井生活的镜头,无论是有名的大雁塔、钟楼、曲江南湖,还是城中村、街边小巷,无一不是真实的西安取景。最馋人的是大量的西安美食。有网友称,《装台》就是一部西安美食剧。

  《装台》让西安美食,尤其是老字号美食又火了。据介绍,如今同盛祥饭庄钟鼓楼店每天都有客人排队。而春发生南院门店正在改造中,也常常有人前去要吃葫芦头泡馍。西安饭庄也接待了很多看过《装台》后前来品尝美食的游客。除了大店,西安大街小巷的小吃,凡是《装台》播过的,都被“追尝”。

  “出秦入陕,先咥一碗”

  拍完电视再咥一回泡馍

  “《装台》中‘吃泡馍’是2019年7月在中华老字号同盛祥饭庄拍的。”同盛祥饭庄总经理马波向记者透露,虽然是吃,拍起来也很累,当天没尝好,第二天,张嘉益、闫妮到同盛祥钟鼓楼广场店再次品尝牛羊肉泡馍。张嘉益很开心地说“同盛祥泡馍就是好吃。到西安,一定要吃一碗泡馍。”他非常赞同 “出秦入陕,先咥一碗”的说法。

  马波表示,同盛祥牛羊肉泡馍制作技艺入列国家级非遗名录,希望更多的人来感受《装台》里咥牛羊肉泡馍的味道。

  常到西安春发生

  张嘉益低调过生日

  葫芦头对于很多老西安人而言,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碗葫芦头泡馍、一份梆梆肉、一盘泡菜,再来一瓣蒜,那叫个“太嫽咧”(太好了)。出生于西安的张嘉益也一样,爱吃葫芦头泡馍。

  据春发生党总支书记徐翠介绍,张嘉益常到春发生。此前来西安探班,那天正好是他的生日。春发生葫芦头泡馍制作技艺传承人杜彦斌大师专门给张嘉益做了一碗“长寿葫芦头泡馍”,春发生团队还特别在碗上写了祝福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