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安康讯 (记者 毛明博 通讯员 董熠 张孝军)11月26日9时30分许,镇坪县城关派出所接110指令称,上竹镇庙坝村村民高某报称,租住在城关镇蔬菜村吴某家出租房内的刘某及两名男童疑似煤气中毒,邻居多次敲打房门无人回应,请救助。

  接警后,民警迅疾赶赴现场,通过房主及时打开房门进入室内。民警发现卧室床上有位老人昏睡着,旁边躺着2名儿童,卧室窗户下面放着一只盛有焦炭灰的碳斗。民警立即协助出诊医生对3人检查并配合医生将老人及两名儿童快速抬上救护车送到县医院进行施救。通过警、医密切协作,3名煤气中毒患者得到了及时救治,脱离生命危险。

  据了解,今年11月22日商洛市柞水县曾发生煤气中毒事件引发社会关注。这次镇坪县发生煤气中毒事件再次给用煤炭取暖委重视煤气中毒群众敲响警钟。

  今天(11月30日)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从安康市安委办了解到,11月24日,该委已下发《关于切实做好煤气中毒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安康市要全面落实县区统揽责任、部门协作责任、镇办主体责任、村(社区)具体责,立即安排部署煤气中毒防范工作。

  安康市要求要重点检查排查使用燃煤燃气取暖的移民搬迁安置区、敬老院、幼儿园、中小学宿舍、城中村、城乡居民住户、建筑工地民工宿舍、酒店、旅馆,以及各类市场、小作坊、值班室、自建房、废旧物品回收站等取暖场所通风情况和炉具使用、烟道安装情,尤其要把辖区内孤寡老人、五保户、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家庭等特殊人群作为检查排查重点,加大夜间和大风降温、降雪、骤冷等极端天气发生前的检查排查。

  为防止煤气中毒伤人事件发生,安康市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值班值守,灵通事故信息,完善煤气中毒应急救援预案,健全煤气中毒事件协调联动机制,公布应急救援电话,开辟医疗救治绿色通道,确保在接到煤气中毒事件报告后,能够立即启动预案,迅速实施救援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