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宝鸡讯(记者 王宝存)11月15日,一个“80后小伙引渭渠中救老人”的视频几乎刷爆了宝鸡人的手机。直至今日,这个视频依然在大家的微信朋友圈中传播着,让所有看到的人不得不点赞、不得不转发。

  当天10时许,家住宝鸡市陈仓区的青年马阿龙驾车和朋友杨小林一起去上班。当车子行驶至陈仓区东关街道大王村附近时,突然看到有人在引渭渠边奔跑,马阿龙估计可能有啥事情发生,一脚油门冲了过去,才发现引渭渠里漂着一个人,时而沉没时而又浮了上来。马阿龙二话没说,立即将车停在路边,分开人群紧跑了几步,连衣服也来不及脱就跳进了水里。

  “我下去后没多少时间就感觉没劲了,因为引渭渠里的水太凉了,加上身上的衣服被水湿透了感觉很重,手脚很难施展开。但是当我看到老人在拼命挣扎时,我憋足劲奋力冲到了老人身边,先把老人的头从水里托起来,让他尽量不要喝水,紧接着就抓住他的领子想往岸边拖。老人可能是在水里时间长了,已经有点麻木,抓住我的胳膊紧紧不放,我也两次沉了下去,再使劲挣扎出水面。这时,多亏岸边的人扔过来了一条绳子,我抓住绳子没有松手,要不然恐怕不是个好结果。”马阿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当时情况非常危急,老人已经在水里漂了很远,岸边的人乱成了一片,却没一点办法,我看见马阿龙跳下去后一会就体力不支了,吓得我的腿都软了。我拿起绳子扔了几次都扔不到理想的位置,幸亏最后被马阿龙抓住了……我现在都不敢想当时的情景,想起来就害怕。”马阿龙的朋友杨小林在谈起这件事时非常激动,几次哽咽。

  据了解,在众人的帮助下,马阿龙经过奋力营救,终于将落水老人救上了岸。他也被大家拉了上来,在岸边稍微缓了一下,看到老人不太要紧,就离开了现场。杨小林还告诉记者:“马阿龙当时的衣服全湿透了,根本穿不成,冻得打颤,也感冒了,身上只剩下一条短裤。我得赶紧拉着他回去换衣服。”

  记者打听到,被马阿龙救的老人姓李,今年68岁,是陈仓区太公庙村村民。事发当天,老人在途经引渭渠边时,由于路滑,不小心掉进了水里。目前老人身体基本良好,有点感冒。

  11月15日晚,老人的儿子李勇刚专程赶到马阿龙的家里拜谢,并听说马阿龙在救他父亲时手机被水淹了,还特意带去了一些现金。但马阿龙死活不收。马阿龙给李勇刚说:“你把钱带回去好好照顾父亲,我救人不是为钱,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