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记者从西安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为全力做好2020年冬(春)运期间安全、服务、疫情防控常态化等各项工作,西安公交集团精心部署,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全力保障市民便捷出行。

  据悉,今年冬(春)运工作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020年11月15日至2021年2月10日)受天气逐渐转凉、昼短夜长等因素的影响,市民公交出行量增加,出行时间集中,车辆满载率较高。为缓解早晚高峰客流压力,西安公交加强早晚高峰出车管理,完好车辆出车率达到100%,同时在高峰时段、客流高断面采取高校周末巴士、区间车等多种措施,进一步加快大客流疏散。特别是2021年1月20日至2月10日期间,受大学生放假、民工返乡等因素影响,前往火车站、高铁站、客运枢纽站的客流增加,西安公交将适当缩短途经线路行车间隔,加强大学城线路运力,主动联系高校增发学生专项包车等,确保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第二阶段(2021年2月11日至2月17日)属于春节假期,西安公交结合往年除夕至初六期间的工作、旅游客流规律,根据各线路具体客流动态调整日出车计划,在适当削减工作型客流线路运力的同时,合理配备途经旅游景区、火车站、高铁站、客运枢纽线路的运力,确保春节期间营运生产工作稳定有序。

  第三阶段(2021年2月18日至3月8日)冬(春)运最后阶段,受大学生返校、民工返城等因素影响,客流将逐步恢复至第一阶段水平。西安公交将适当缩短途经大学城、火车站、高铁站、客运枢纽站线路的行车间隔,同时针对途经城区的线路,增开区间车,加快客流高断面的车辆周转速度。   本报记者 陶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