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维)11月13日记者获悉,为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陕西居民生活消费行为和消费方式产生的影响,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开展了专题调研。结果显示,疫情冲击造成居民消费水平降低,消费结构发生明显变化,居民消费信心仍待提振,食品类居民消费价格需要关注;同时,疫情推动网上消费加速融入百姓生活,汽车消费快速恢复增长。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陕西居民生活消费支出持续增长趋势中断,消费支出水平阶段性下降。前三季度,陕西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2447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19元,同比降低3.3%,增速较上年同期降低11.5个百分点。从消费结构看,八项消费“三升五降”,仅食品烟酒、居住和医疗保健支出有所增长。

  消费倾向有所下降。由于疫情期间交通管制、实体商铺关门停业等消费环境发生变化,居民消费渠道不畅、消费欲望降低,观望态度明显。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陕西居民人均生活消费占可支配收入比例(平均消费倾向)分别为61.3%、62.8%和63.2%,分别比上年同期降低9.1、7.3和5.9个百分点,居民消费受疫情冲击的影响比收入更敏感,消费水平降幅明显大于收入降幅。这从居民收入增幅回落,但住户存款逆势增长也能有所体现。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金融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陕西省人民币存款增加3781.80亿元,同比多增908.66亿元。8月末,陕西省住户存款余额同比增加2871.09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259.94亿元。居民手中的财富更多的是转化为存款,而没有转化为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