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汉中讯(记者 陈卫平)10月30日上午,汉中市“打赢脱贫攻坚战 共圆全面小康梦”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镇巴专场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镇巴县委副书记、县长叶稳太作主题发布。镇巴县政协党组书记、县委宣传部部长王孝琴,镇巴县副县长魏强出席并答记者问。

  叶稳太介绍,镇巴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2014年以来累计实现63199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1.5%下降至2019年的0.82%,12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今年2月正式退出了贫困县序列。2016年以来,镇巴连续四年获得省级或市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好”等次,健康扶贫工作、新民风建设先后获得全国、全省脱贫攻坚“创新奖”。

  镇巴境内山大沟深,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整体落后,成为战胜贫困的最大“拦路虎”。县上把改善发展环境作为突破口,先后实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1360个,实现了所有行政村(居委会)通水泥路、通班车,电力入户率、农户安全饮水达标率、标准化村卫生室和网络覆盖率均为100%。西乡至镇巴高速公路于2016年11月开工建设,今年11月底将建成通车;惠及东区5镇9万群众的星子山隧道及引线工程于2019年2月开工建设,2021年底将建成通车,镇巴几辈人的“高速梦”“隧道梦”终于实现。

  镇巴县把安居工程作为脱贫攻坚最硬的任务之一,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建成集中安置点78个,并在安置点周边配套建设社区工厂、就业扶贫基地和产业示范园,让9302户贫困群众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把产业扶贫作为实现增收的重要保障,立足镇巴实际,坚持生态优先,实施了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助力脱贫“三年行动”,全面延链补短,逐步形成“4+X”产业布局,坚持“四个三”产业扶贫思路,将1.1万户贫困群众嵌入产业链,通过参与经营、入股分红等方式脱贫增收。

  镇巴在陕西省率先推行“四步筛查”工作法,全面摸清因病致贫返贫底数,实现精准识别、精准分类;首创“2+2+1”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按照大病集中救治、慢病签约管理、重病兜底保障的“三个一批”策略实行精准救治;推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救助+补充医疗保障+其他方式的医疗保障体系,切实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全县因病致贫返贫群众从2016年初的9862户减少至2020年初的21户,获得了全国健康扶贫工作突出县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