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闹非凡的网络直播带货成就了许多普通人,第27届杨凌农高会上,随时可以捕捉到主播线上吆喝的面孔,他们不仅叫卖茶叶、杂粮、苹果、蜂蜜等土特产,手工艺品、农业机械、种子等一大批产品因为热销而圈粉无数。而且这一现象愈演愈烈,很多新技术、新产品在线上线下同频活跃,深度融合。

  “原材料是我们陕北地区特有的柳条,全是手工编制,根据工序的不同,每件商品的价格也不一样,像这个提篮售价60元,不仅可以放置果蔬,也可以作为花篮,插上几束花,非常漂亮大气。”在农高会D馆,操着陕北口音的李素萍一边对着手机直播,一边忙着接待前来咨询的客户。

  记者看到,展台上摆满了各种规格的柳编工艺品,水果筐、收纳筐、馒头筐、花篮等。“第一次来参加农高会,网络直播与现场销售情况出乎意料,所带的样品基本都找到了买家,有客商还和我们初步达成供销意向。”李素萍说,自己每年要编制100多个品种,从设计到成品再到销售,都是自己一个人完成,由于设计别致,赢得很多粉丝青睐。

  在这场农业盛宴上,涌现了许多网红达人。现身于农高会“杨凌农科”扶贫助农直播的陕西老乔作为扶贫助农大使,为贫困地区农民朋友直播带货。“很高兴利用这个平台,发挥我们的作用,挖掘陕西的特色产品。这次直播带货主要带陕西的一些农副产品,油泼辣子、挂面等。”老乔以直播美食走红,“油泼扯面加这个辣子,美得很!再来一瓣蒜,嫽扎咧!”看过他视频的人都会被他的直播所诱惑,“再来一瓣蒜”是他的标志性语言。老乔的抖音、快手、微博等平台粉丝量将近3000万,这次来农高会,他现场进行直播带货,还被授予了“杨凌农科扶贫助农大使”的称号,他相当开心。

  记者了解到,直播整合了在全国56个贫困县推广应用的杨凌农业科技成果产品120多种,这些产品大多是由贫困户生产,或在贫困地区带贫效果明显。预计宣传覆盖超过1亿人次,带货超过300万元,在不断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的同时,辐射带动全国更多地区电商扶贫。

  与此同时,云上农高会平台数据统计,仅开幕式当天,直播带货442场,成交总额694.5万元。根据各商品类型成交额进行排名展示,热门商品类型有国产白酒、茶、速冻食品等。   本报记者  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