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黄(龙)蒲(城)高速公路石堡川河特大桥贯通 新华社发9月18日,黄(龙)蒲(城)高速公路石堡川河特大桥贯通 新华社发

  本报讯(记者 石喻涵)9月18日,由中铁二十局承建的陕西省黄蒲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石堡川河特大桥全部贯通,为年底全线通车打下坚实基础,标志着陕西省“十三五”期间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又迈出坚实一步。

  黄(龙)蒲(城)高速公路全长80.09公里,总投资75亿元,是陕西省规划主骨架网“六纵五横”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全段由中铁二十局投资建设和管理运营。其中石堡川河特大桥全长1538米,主桥最大墩高129米,全桥共6跨、最大跨120米,是全线墩高最大、最多跨的刚构桥,安全管控及技术标准要求高。

  “大桥贯通后,黄蒲高速洛川段临近十数公里的建设材料进场、设备机具资源调遣周转均可从桥上通过,对加快全线建设进展,确保该条高速按期投用、早日造福地方人民具有重要意义。”桥梁施工负责人张根全介绍。

  桥梁施工中,项目部针对薄壁空心墩特点,积极引入整体性好、自重轻巧的“液压爬模”工艺,通过液压系统的爬升,使整个作业过程平稳、同步、安全,可一次性安装直到墩身完全成型,大幅提升了墩身施工进度,取得了3天一模(6米)的施工纪录,129米主墩仅用时115天完成,比预计提前60天完工,顺利实现封顶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