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一分厂纺部车间乙班赵梦桃小组生产组长何菲是全国人大代表,也是陕西省劳动模范,如今她又多了一个身份——首届陕西省劳模工匠学历提升班的学员。

  9月17日下午,省总工会与西安交通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暨陕西省劳模工匠学历提升班开班仪式举行。

  劳模工匠上课学什么

  统计学、英语、管理学、计算机应用……这些看似普通的高校课程,对于已经离校多年的何菲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何兼顾工作和学业?何菲说了一个字“挤”,“我觉得英语挺难的,我就多听多看多背多读,中午休息、晚上下班,时间挤挤总会有的。”

  此次和何菲一起上课的劳模工匠一共有45人,他们来自全省各地市的不同行业。其中既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也有三秦工匠,既有陕西省先进工作者,也有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全国机械工业劳动模范、全国工会系统劳动模范等。

  在部分人看来,何菲已经成了劳模,又是人大代表,学历还那么重要吗?“当然重要。”何菲表示,“我一直有一个大学梦,这次是省总工会圆了我的梦。我选择的是工商管理专业,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所学所感和本职工作相结合,在西安交通大学的知识沃土里,努力把自己培养成知识型、技能型和创新型劳模工匠人才。”

  劳模工匠为何要深造

  为什么要举办劳模工匠提升班?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劳模工匠们往往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但由于他们把更多的时间耗费在了工作上,缺乏学业上的深造机会,限制了自身系统理论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与此同时,劳模除了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外,还要带动更多的身边人共同进步,这就更需要劳模工匠们充分发挥自己的系统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言传身教,做好传帮带工作。

  西安交大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邸德海介绍,本次招生对象为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三秦工匠”。开设有能源动力、电气工程、经济学、工商管理、法学、电子商务等专业。

  本报记者 石喻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