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上午,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打赢脱贫攻坚战 共圆全面小康梦”系列发布会第五场。9月11日上午,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打赢脱贫攻坚战 共圆全面小康梦”系列发布会第五场。

  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 苏静萌 赵昊)今天(9月11日)上午,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打赢脱贫攻坚战 共圆全面小康梦”系列发布会第五场,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介绍了铜川市脱贫攻坚相关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铜川市实现了全市整体脱贫,3个国定贫困区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达标退出,14215户44799人顺利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11.2%降至0.62%。

  搭建贫困群众、带贫企业、专业合作社与市场的桥梁

  杨长亚说,脱贫攻坚中,铜川市聚焦“两业”“两房”“两非”、教育、健康、农村安全饮水等关键,大力发展以果业、畜牧业、设施农业为支柱的“3+X”产业,依托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把贫困群众纳入现代农业链条,通过土地租赁、企业务工等稳定增收。

  “我们把消费扶贫作为产业扶贫的最后一公里,注重做好产销对接,每年举办扶贫产品交易会,搭建贫困群众、带贫企业、专业合作社与市场的桥梁,真正让扶贫产品变成实实在在的收入,也涌现出了一批明星专业合作社。” 杨长亚说。

  4590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全部入住

  杨长亚说,铜川市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头号工程”,坚持“先人后房”“先业后搬”,先征求群众意愿、签订协议,再建设安置房,立足转移就业、家庭创业搭建服务平台,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截至目前4590户搬迁群众全部入住,‘暖冬行动’不仅解决了取暖问题,更暖到了群众心里”。

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介绍了铜川市脱贫攻坚相关情况。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介绍了铜川市脱贫攻坚相关情况。

  “我们从改变教育‘贫困’、摆脱智慧贫瘠入手,倾力而为推行13年免学费教育,建立了从学前一年到大学的全覆盖资助体系。”杨长亚说,铜川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取暖工程、农村教师周转房、乡镇公办幼儿园、农村中小学安全校车全覆盖。

  此外,铜川市还紧紧围绕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实现了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全覆盖,向贫困村派驻了“第一村医”,乡镇孙思邈中医堂实现全覆盖,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照金镇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到14120

  “饮水思源,打赢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战,确保革命老区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小康,是对革命先烈最好的告慰。”杨长亚说,以照金为例,铜川市坚持“红色即民生”“景镇融合发展”等理念,集中力量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产业就业、健康教育扶贫等重点工作,以红色旅游为主导,因地制宜配套产业,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通过就业创业培训、农特产品开发销售等,引导贫困人口进入家政、物流、养老等领域就近就业,形成土地流转、商铺租金、股份、工资、创业等多元化增收渠道,“照金镇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8844元提高到2019年的14120元”。

  杨长亚说,铜川市始终聚焦全面小康短板和群众最关切、最迫切的需求,坚持把新增财力和财政支出的80%用于民生,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量幸福要素。目前,铜川市高标准建设了3个三甲医院,改扩建95所中小学幼儿园,累计解决了6万多户矿工家庭的住房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