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

  一条“张老师病危请大家帮忙献血”的消息

  刷爆了商洛柞水人的朋友圈

  接下来

  一场爱心接力就此开始!

  商洛一老师被蜂蜇伤病危

  全城上演爱心接力

  8月26日,商洛柞水县一所中学61岁的退休教师张朝阳,不慎被蜂蜇伤。

  张朝阳儿子:“山坡上有棵树,树上可能有马蜂,就把我爸蜇了。主要都蜇在头上,所以整个头都是肿的。”

  因为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张老师随后被送到西安接受治疗。医生检查发现张老师多脏器受损,有生命危险,需要通过血浆置换、血液透析等来治疗,因此急需大量血浆。但是医院血浆不足,家属便寻求柞水县曙光救援队帮助。

  柞水曙光救援队队长 易成才:“接到信息之后,我们联系了县红十字会,通过红十字会联系到了采血车,他们立马组织起来,当天下午五点到达柞水广场,大家都积极地赶来参与这个公益活动。”

  当天下午,商洛市中心血站的采血车旁边围满了人,曙光救援队的工作人员组织大家有序填写献血登记表,抽血化验,经血液检验合格后,便开始献血。前来献血的有认识这位老师的,也有看到朋友圈消息,前来奉献爱心的市民。

  爱心人士:“在朋友圈看到张老师需要紧急输血,我下班之前了解到这个采血车已经到了广场,我就第一时间过来,献一点自己的爱心。”

  除了感冒等身体不适的爱心人士,现场参与献血的共有87人,总采集血量26800ml,商洛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也第一时间将血送往了西安。而今天,记者从陕西省人民医院了解到,医院已经按照正常程序,将大家献的血用于张老师的治疗中。

  张朝阳儿子:“我看到献血的视频里我认识的人相当少,好多献血的人我见都没见过,特别感动,我爸当了一辈子老师,他的学生来了我能想的到,但是很多社会上的人来了,我真是想都想不到,特别谢谢他们,我给他们鞠个躬。”

  被蜂蜇伤老师入重症监护室

  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记者了解到,由于当时蜇张老师的蜂数量比较多,所以他病情比较严重,现在已经住在了陕西省人民医院急诊重症监护室里。

  陕西省人民医院 急诊外科主治医师 朱江勃:“患者病情发展得非常快,出现了呼吸衰竭、肾脏衰竭,包括肝功能的严重异常,还有他的凝血功能非常异常。”

  好在经过医生精心治疗,目前,张老师病情开始有了好转。

  陕西省人民医院 急诊外科主治医师 朱江勃:“五天时间做了三次血浆置换,目前体内的毒素、全身的过敏反应等情况相对来说比较稳定,目前患者生命体征是基本平稳的,但是脏器功能的恢复还需要一段时间。

  医生:如果被胡蜂蜇伤

  先用食醋局部涂抹

  朱医生说,张朝阳老师是被我们常说的马蜂蜇伤,而马蜂学名叫胡蜂,体大身长,毒性也大,会群起攻击,可以致人出现过敏反应和毒性反应,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陕西省人民医院 急诊外科主治医师 朱江勃:“胡蜂蜇伤还是非常严重的,它和蜜蜂蜇伤不一样,很多被蜇伤的患者会发生多脏器衰竭, 所以必须在ICU治疗。”

  需要大家警惕的是,眼下正处在胡蜂蜇人的高发期,而我省陕南的山区尤为多见,部分城市里也偶有发生,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

  陕西省人民医院 急诊外科主治医师 朱江勃:“胡蜂伤人的好发季节一般在八月份到十月份,这期间很多的患者都是因为打板栗、打核桃的时候惊扰了蜂,被蛰伤。”

  那么,如果不慎被蛰伤,又该怎么办呢?

  陕西省人民医院 急诊外科主治医师 朱江勃:“首先要保护头部,因为头部血管非常丰富,同样是30针,如果蜇在头部,可能一下子就致命,但在其它部位的话,病情可能会发展的比较晚一些,如果一旦被蛰伤,找到酸性的物质,例如食醋,用食醋进行局部涂抹,然后马上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