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安康讯(记者 吴琛)走进位于汉滨区谭坝镇松坝社区的松坝缘毛绒玩具厂生产车间,室内横梁上贴着“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标语,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裁剪、缝制、填充着手里的毛绒玩具,一道道工序井然有序。

  汉滨区谭坝镇党委书记陈康玲介绍,松坝社区是一个跨区域、综合性的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7户548人,已实现脱贫退出143户503人,剩余贫困户24户45人。“为切实解决‘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问题,谭坝镇实施两手抓,一手抓产业,一手抓就业,通过党委政府搭台、社会各方参与,把工厂办在群众家门口,通过‘住在社区,就近务工’移民搬迁模式,使搬迁群众务工、顾家‘两不误、两促进’,贫困户一人就业即可带动全家脱贫。”陈康玲介绍说。

  据了解,“十二五”以来,在实施避灾扶贫移民搬迁中,安康市累计移民搬迁安置26.6万户92万人,共建设集中安置点1364个,大量农村劳动力从山上搬到县城周边、集镇附近或安置社区,脱离了过去赖以生存的土地,当地老百姓和移民搬迁群众就业脱贫问题摆在了安康市委、市政府面前。

  2016年,安康市通过调研发现,在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建设新社区工厂,就地就近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深受贫困群众欢迎。2017年11月,苏陕协作常州对口帮扶安康工作组建议利用社区工厂发展毛绒玩具产业。经过安康市两年多的砥砺奋进,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结出了丰硕成果。

  截至2020年6月底,安康市已建新社区工厂共计612家,其中正常生产经营509家,2020年累计新增58家。就业总人数16659人,贫困人数5001人;正常生产经营的毛绒玩具企业259家,2020年毛绒玩具企业累计新增26家,就业人数7741人,贫困人数2123人。

  “可以说,新社区工厂和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是国家脱贫攻坚政策以及陕西省移民(脱贫)搬迁安置工作共同孕育的产物。新社区工厂实现了让贫困群众和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务工、管家两不误,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增收,子女可以照顾老人、父母可以照顾孩子,有效解决农村‘三留守’问题。”安康市人社局局长汪小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