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宗亭这几天的心情,和韩城的天气一样,火热火热的。

  “30多亩花椒马上要红了!今年花椒树结果特别繁,收成肯定好哩!”7月9日,在韩城西庄镇道口梁村的阳坡地里,正午的太阳火辣辣地照在梁宗亭脸上。他揩了揩额头上密密的汗珠,又将头埋进繁密的枝条间查看起花椒的成熟状况。

  离丰收不到10天了,花椒地里没多少活儿。本该在家安心等丰收的梁宗亭就是坐不住,一想起满山满川微微泛起喜人红晕的花椒,就想钻进地里看看,“这花椒一天比一天红,看得人心里欢喜得紧,合作社托管的花椒真是不赖!”

  “叔,那您可真得谢谢我。一年前您可是死活都不放心把地交给我们啊!”道口梁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理事长梁少军在一旁打趣道。“那你不能怪我老汉嘛,种地签合同,咱庄稼汉就没听说过这事嘛!”梁宗亭转过头来,脸上的笑容更灿烂了。

  种地签合同的的确确是件稀奇事,不光种了一辈子地的梁宗亭不理解,一开始连道口梁村的干部也在心里打怵。道口梁村是韩城的花椒盛产区,村里2000多口人的好日子全指着花椒。可是劳动力不足和管理不科学导致村里守着漫山遍野的红火产业“喊穷”的人不在少数。为了解开困局,道口梁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自2018年9月成立以来,就一直在摸索高效科学的花椒种植管理模式。联合社先是把村里有种植经验的劳动力组织起来,成立修剪、机械、喷药和杂务4支服务队,对村里的花椒按农时进行统一管护,又利用联合社平台实行农药、农资集中采购和平价销售。同时,成立了职业农民培训中心,定期邀请植保专家、农资专家给村民进行种植技能培训。针对缺乏劳动力的农户,联合社提出椒农可以与联合社签订土地生产托管协议,被托管土地上的花椒生产管理工作由联合社负责经营,提供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一条龙”服务,农户基本不用操心。梁宗亭就是受益者。

  “这一年,我自己就只去地里锄了几回草,但花椒长势却比往年都好!”梁宗亭边走边感叹。其实,梁宗亭老两口本都是勤快人,可这几年年纪大了,又添了个小孙子在身旁,地里的活儿总是力不从心。现在不一样了,他成了“甩手掌柜”,帮自己干活的服务队队员都是村里的能人,他自己轻松了不说,花椒收成更是有保障。“一合计,咱只是掏了个人工费,就换来了这么好的收成。看今年这样子,卖个10万元不成问题!”梁宗亭高兴地说。

  种地签合同不光让干活不得力的人“喜提”丰收,也让村里的能人们大大受惠。“以前打零工,家里外面两头跑,累人不说,很多时候两边的活儿都耽搁了。但现在我就在家安心种地,还帮别人种,不光自己地里的花椒长得好,干一天活还能从服务队里拿上260多元工钱。”57岁的李会斌是一个好劳动力,也是最早加入联合社专业服务队的。心灵手巧的他现在已经成了服务队的旋耕机专家,农忙时节,各家争着请他帮忙,是名副其实的“大红人”。

  道口梁村目前已有80多户椒农和联合社签了土地生产托管协议,把3000多亩花椒交由村里的服务队经营管理。梁少军说,联合社还要进一步提升统一管理效能,优化模式,最大程度保证道口梁花椒品质,形成地域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