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渭南讯(党宇杰 记者 杨晶)7月11日一大早,大荔县羌白镇羌东村,一辆辆满载冬枣的三轮车驶进新禧家庭农场合作社,负责人张全喜上前查验冬枣品质,经过与枣农的一番交流,双方完成交易。一旁等待许久的一台庞然大物,正跃跃欲试地开始工作,对当天收购的冬枣进行检验、筛选,这是让张全喜引以为豪的一台“秘密武器”。

  据介绍,这是新禧家庭农场合作社投资180万元引进的冬枣智能标准化分拣生产线,实现了全程自动化和电脑光电智能分拣,最多1小时就可以分拣4吨冬枣。记者在现场看到,机器开动时,一筐筐新鲜的冬枣被放上轨道,自动输送、翻转、倾倒,通过传送通道几位工人的铺平、初选,一颗颗冬枣进入电脑光电职能分拣程序,只见里面蓝光闪烁,可以识别检测冬枣的颜色、形状、级别、重量等重要指标,并按照分类通过不同的通道输送出来,进入8条不同的通道,几位熟练的工人只需要等待在出口处,将自动称重的冬枣做最后的筛检、装箱即可。

  新禧家庭农场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目前已经带动周边356户农民种植冬枣近5000亩。随着冬枣进入成熟销售旺季,每天会收到5万斤左右的高品质冬枣,从这里销往北京、上海、杭州、深圳、成都等地。随着业务量的不断拓展增加,传统分选机器和方式用工量大、分拣不精细等问题暴露得越发明显。经过多地考察,采购了目前这组光电标准化分拣一体化设备,以前5个人完成的工作,现在一个人就够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分拣质量。

  长年在新禧农场打工的羌东村村民马娟丽感慨地说:“以前都是把枣倒到床上,六七个人围着一张床,不停地用手拨,分辨大小、好坏、装箱,现在有了这个机器,就连分量都是设定好的,咱只要盯着装箱就好,轻松多了。”

  当下大荔冬枣逐渐进入销售旺季,大量优质冬枣成熟上市给许多收购冬枣的专业合作社、电商、客商等也带来不小的压力,往年光冬枣的筛选、分拣、打包就让大家犯了难,经常出现费时费力还标准不一、市场反馈不好的情况。今年,不少冬枣合作社和电商企业尝试引进自动智能化果品分拣设备,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有效保证了冬枣的品质,成为大荔县冬枣产业提质增效的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