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刘枫

  农民,轮椅,剧本。这三个关键词成了张建军的特有标签。他身上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

  家住宝鸡市千阳县柿沟镇丰头村的张建军,是个远近闻名的能人。一提起他,街坊邻居的话匣子就合不住了。

  “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会继续创作,争取写出更多作品,不辜负大家的喜爱。”7月6日,记者见到张建军时,他正坐在电脑前编写新的碎戏剧本,桌子旁还放着一沓厚厚的文稿。

  今年54岁的张建军,是个土生土长的农民。1979年夏天,正在读小学四年级的张建军,在跟随父母下地干农活时不幸被倒塌的土墙砸伤,从此下肢瘫痪,坐上了轮椅。突如其来的打击,让张建军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家人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为了给张建军解闷儿,父亲为他买了一台收音机。可没想到,这台小小的收音机竟然改变了张建军的人生。

  “那时候,收音机里经常播放相声,我很感兴趣。渐渐地,我就琢磨,自己行动不方便、读的书也不多,干不了其他工作,但可以尝试创作相声谋生活。”有了灵感后,张建军便开始模仿收音机里的相声段子,搞起了创作。遇到不会写的字,他就翻开随身携带的字典挨个查;没有太多听众,他就一遍遍念给家人听;缺乏素材,他就让家人把外面发生的故事讲给他听,再二次加工……

  “一开始,我并没有什么头绪。经常是写的本子投出去,就没了回音。但我不气馁,继续写、继续投。”就这样,究竟写了多少作品、投了多少次,张建军自己都记不清了。

  终于,200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张建军发现了《百家碎戏》《都市碎戏》两档反映群众日常生活的电视栏目,萌生了新的想法。“当时觉得,这两个节目短小精悍,我可以试着写写看。”于是,张建军把自己之前创作的小品《三个扒手》改成了短剧,并寄给了一家影视制作公司。没承想,过了不久,那家影视公司打来电话,表示愿意投资拍摄《三个扒手》,还付给张建军500元稿费。

  尝到甜头后,张建军创作的热情更高了。2008年春天,他创作的剧本《女村长马二嫂》因构思独特、贴近生活被一家影视公司选中拍摄,播出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写相声、小品、戏曲……2010年前后,张建军以平均每月写两部作品的速度,成了一名高产的乡村剧作家。

  多年来,不知用了多少箱稿纸、磨秃了多少支笔,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张建军渐渐叩开了文学创作的大门,成为一名轮椅上的“草根”剧作家。截至目前,由他创作的碎戏剧本已超过80部,其中多部作品被拍成了电视剧。

  今年5—6月,张建军当选自强励志“陕西好人”,他的故事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我虽然读书不多,但我有自己的梦想。只有克服困难、不断努力,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才能实现我的人生价值。”张建军坦然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