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南山750千伏变电站。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南山750千伏变电站。

  西部网讯 (记者 李媛 通讯员 孙锋)6月24日12时51分,南山变7521、7520开关、750千伏山宝2线及线路高压电抗开始24小时试运行。标志着宝鸡-西安南-信义II回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投产,关中地区750千伏双环骨干主网架正式形成。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建设公司业主项目经理孙锋介绍,该工程的投运对加强陕西关中750千伏主网架,提高关中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工程基本沿关中经济最发达区域走线,外部施工协调难度较大,建设时不仅要确保建设工期,也要确保沿线百姓正常生活用电。今年以来,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建设公司,克服疫情期间的困难,积极组织复工,确保工程按时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为工程顺利投运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宝鸡-西安南-信义II回750千伏线路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该工程新建单回路线路全长206.164公里,铁塔461基。工程投运后大大提高了陕西骨干电网在迎峰度夏期间的可靠性,在宝山单回线故障停运短时无法恢复或检修的情况下,检修方式安排更为灵活;同时扭转了陕西省东南部用电紧张的局面,也确保了陕北新能源送关中的有效落地,为陕北与陕西东中部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电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