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富士、干核桃、黑木耳、黄花菜……5月18日,长武县枣园镇田惠村“电商兴农 助力脱贫”带头人郭倩正在直播室里直播带货,短短几十分钟,直播浏览量就超过万人,众多消费者踊跃下单,直播销量过千单。

  近年来,围绕脱贫攻坚战,咸阳市各地农村电商抢先机、占高地、刷网红的营销策略层出不穷,农村电商发展如火如荼,形成了一个淘金奔富路的良好局面。

  “今年受疫情影响,长武县不少农特产品滞销,县里组织各电商企业建立直播平台,推广产品,通过互联网直播实现了‘农产品进城、工艺品下乡’,打通了服务脱贫的‘最后一公里’。” 郭倩说。

  利用“互联网+”模式开展消费扶贫,长武县推行“以购代帮”“以购代捐”模式,拓宽销售渠道和消费市场。县上着力扩大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规模,挖掘扶贫龙头企业,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确保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全县已复工26家果业企业,累计销售果品1200吨,解决务工人员35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90余人。

  “人在家中坐,货从空中走,美食传天下。”5月18日,三原一合恒业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健说,“2016年,电商扶贫平台建立后,我们充分发挥职业农民新型经营主体示范带动作用,采取了租赁设施、包销产品、技术引导等措施,帮助312户贫困户实现了户均增收4600元以上。”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三原县大力推进金融服务支撑,各乡镇设立服务网点,村设立金融服务代办点,改善农村网店支付、结算等金融服务条件,在全县141个行政村普遍建立电商扶贫平台,涉农电商遍布全县14个镇141个行政村网点。同时,对贫困户子女进行电子商务知识、新零售业务培训等。自2016年被确定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以来,三原县以农副产品电子商务为突破口,成立了多家涉农电子商务公司,并建立了农副产品采购、仓储、加工和网络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实现了网络购物和实体经营有机融合。

  益农帮、农村淘宝、拼多多、京东等电商微商平台……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乾县针对贫困群众农产品“卖难”问题,连续推出消费扶贫“大礼包”,助力脱贫攻坚。他们及时打通农产品销售“绿色通道”,深入挖掘宜农电子商务平台的消费潜力,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发力,已销售农产品72万吨。同时,投入625万元对135家扶贫产业园区(合作社)进行补贴,全力保障带贫企业复工复产。

  截至目前,乾县通过多种方式帮助贫困群众销售苹果、猕猴桃等农产品13万吨,销售额达3.8亿元,直接带动贫困户4600多户,间接实现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1260多人次,架起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桥梁”。

  “接全国单、发全国货。”武功县开辟特色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真正发挥西北第一电商大县的优势,实施一企一策,落实电商企业生产补贴、贷款贴息、防控物资优先保障等措施,多渠道帮助贫困户销售40多类2000多种农产品,使一批批具有“家乡味”的猕猴桃、香醋、挂面、麻花等产品在疫情期间成了“紧俏货”。同时,武功县消费扶贫助力农产品销售1.23万吨,其中电商企业累计销售农产品6800多吨,日均发货11万单,交易额达到1000多万元,进一步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