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19年底,全县累计减贫6.6万人,7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24%。今年2月27日,经省政府批复同意,白河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白河县县长李全成在5月28日安康市“打赢脱贫攻坚战 决胜小康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白河专场)上介绍了白河县脱贫攻坚工作有关情况。

  李全成在发布会上介绍,白河县辖11镇121个行政村(社区),总面积1455平方公里,总人口21万,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省定深度贫困县和陕西自然条件最差的县之一。2014年,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9万人,贫困村74个(其中深度贫困村26个),贫困发生率36.9%。“自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以来,我们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重大政治责任和最大发展机遇,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举全县之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目前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工作中,我们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全面贯彻‘六个精准’要求,扎实落实‘八个一批’举措,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突出抓好了以下五个方面。”李全成介绍说。

  易地搬迁保安居。白河县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先导工程,制定移民搬迁安置专项规划,将全县居民按照“县城—集镇—新型社区”各三分之一的比例进行布局,优化各类要素资源配置,构建起符合山区实际的搬迁安置体系。目前,累计完成2.8万户10.4万人的搬迁安置,占全县农业人口的66.2%,集中安置率达95%,探索的“山上建园区、山下建社区”等有效做法写进陕西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为巩固提升搬迁成果,白河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三问三解三精准”活动,实施移民搬迁“六大融入提升行动”,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快融入、可致富。这项工作经验先后在全国易地扶贫搬迁论坛和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现场会上交流,并被国家发改委《“十三五”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政策指引》第35期印发在全国推广。

  “三业”融合促增收。白河县按照“产业就业创业‘三业’并举、长中短项目一体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思路,鼓励村组干部带头示范、动员外出能人返乡创业、支持工商企业下乡建设,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市场主体+合作组织+贫困户”带动模式,真正将贫困群众嵌入产业链。目前,全县累计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5户、农业园区115家、合作社446个、家庭农场192个,初步构建起主业突出、多元支撑、融合互促的脱贫产业体系。坚持劳务协作转移输出一批、新社区工厂和就业扶贫基地吸纳一批、鼓励支持自主创业一批、公益岗位托底安置一批、发展农业产业就业一批,不断拓展就业渠道,每年转移输出劳动力6万人以上,先后鼓励引导9500多名外出能人返乡创业,引进创办新社区工厂86家,100户以上的移民搬迁安置点实现新社区工厂全覆盖,圆了搬迁群众“楼上居住、楼下上班”的梦。

  改善基础优环境。白河县近5年来,累计投入11.6亿元,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940余个。改造升级县乡公路9条145.7公里,新修、改建通村路和产业路1470余公里;建设农村安全饮水工程382处,有效解决了18.8万人饮水问题;实施电网改造项目69个,新建通信基站135座,建设标准化村卫生室113个,全面改变了全县农村交通、饮水、供电、通信等基础设施长期滞后的局面,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志智双扶激动能。白河县坚持把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对内大力开发人力资源、造就高素质劳动者,对外高质量向发达地区转移人口、有效斩断贫困链条。近5年累计投入7.6亿元,改扩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45所,新增校舍面积16.7万平方米,成功创建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特别是高考成绩连续19年位居全市前列,每年向高校输送1000多名大学生。大力实施“人人技能工程”,对未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一个不少的开展技能培训,免费举办新型农民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外出务工人员创业培训,探索的“就业+创业+产业”融合模式在第二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中获得“优秀项目奖”。坚持因人因事因需开展扶贫扶志行动,深入推进新民风建设,贫困群众精神面貌发生深刻变化,“水色白河”理论宣讲团受到中宣部表彰,“五送下乡”补齐农村“精神短板”实践载体入选陕西省扶贫扶志工作案例。

  完善机制防返贫。白河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实行以“三个同责”“三个一票否决”“三个优先使用”为内容的“三三”考核激励机制,确保了工作力度不减、帮扶力量不减、扶持政策不减、资金投入不减。扎实推进“三排查三清零”工作,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回头望”,持续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水平。规范建立带贫益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扶贫资产收益、农村公共设施后续管护等巩固脱贫成果长效机制,探索推行“财政+保险+贫困户”防贫保障机制,从源头上筑牢返贫“堤坝”,有效降低返贫致贫风险。

  “‘摘帽’只是新起点,‘赶考’永远在路上。目前,我县还有1177户2311名未脱贫人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决胜全面小康的任务依然艰巨。下一步,我们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确保全县人民一个不少的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李全成在发布会上坚定地说。        吴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