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宝鸡市麟游县移民搬迁安置社区南坊新城,一栋栋漂亮的楼房整齐排列,小区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广场、幼儿园、活动中心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南坊新城是麟游县2017年规划建设的大型融合式移民搬迁安置社区,也是陕西省移民搬迁安置示范社区、宝鸡市县区最大的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社区。该社区占地275.19亩,总投资7.02亿元。如今,从麟游县7个镇边远地区搬迁来的2897户10157名群众在这里开启了新生活。

  移民移出新天地

  小区水环林绕,山水相映,一条S形小河从小区中穿梭而过,不远处社区门口的老人、孩子欢声笑语一片,住在4楼的搬迁户张利利在自家阳台上就能将整个小区景观尽收眼底,崭新的生活环境,她怎么都看不够。

  2019年3月起,张利利一家和来自全县7个镇的2897户10157人陆续搬进了崭新明亮、生活配套完善的南坊新城,圆了几代人的“安居梦”。

  以前,张利利一家6口住在距离麟游县城30多公里的丈八镇桑坪村堡子组,两个年迈多病的老人和两个幼小的孩子让她和丈夫徐东波一筹莫展,大山沟里三分农家小院的泥砖房,“风吹尘起、雨落透瓦”是老房子几十年来的真实写照。

  那时候,一家人健健康康、能吃饱穿暖就已经很满足了,能在城里有一套房子是想都没想过的。迫于家庭困境,丈夫徐东波只能常年背井离乡远赴甘肃打工,张利利则在家打理农田,照顾老人和小孩。

  张利利一家从“山民”变“市民”的过程,是麟游县坚持易地搬迁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有机结合。为丰富搬迁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麟游县在精准施策的同时,为小区2775名贫困群众免费上门安装有线电视,并在小区内配备体育健身器材,定期上门开展就业招聘。社区服务中心、超市、幼儿园、小学、卫生院、扶贫车间的相继建成,让搬迁群众“安家”更“安心”。

  搬迁搬出新生活

  2019年3月,麟游县九成宫镇蔡家河村贫困户柴立一家分得了南坊新城一套51.9平方米的安置房。

  对于身患小儿麻痹在大山里生活了近40年的柴立来说,一无技术、二无文凭,面临着搬迁后如何把“新房”变成“新家”的难题。

  搬入南坊新城之前,柴立和智力残疾的妻子王艳梅住在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瓦房里。长期以来,家里仅靠柴立打零工和在家养鸡为生,日子过得很是拮据。

  通过政府精准施策,柴立和妻子王艳梅参加了麟游县人社部门举办的就业技能培训,顺利在南坊新城润德汽车坐垫编织社区工厂找到了工作,月收入1000多元。像他这样的贫困户在南坊新城社区工厂上班的就有100多人。

  为了让每一位搬迁群众都能过上好日子,除了定期对搬迁群众开展就业技能培训,麟游县还加强与珠三角、长三角等沿海地区发达城市以及江苏省徐州市沛县对口帮扶力度,着重做好重点地区企业用工、岗位需求摸底调查工作,有组织地输送搬迁群众外出就业。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并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力对南坊新城安置社区搬迁群众实施精准帮扶。

  就业托起新梦想

  “乐业”才能“安居”。

  8个月前,张艳妮一家从丈八镇石家庄村搬到了南坊新城,这不仅是他们一家5口居住条件的转折点,也让他们一家的思想观念有了大转变。

  搬迁解决了孩子上学远的问题,她还在家门口顺利找到了工作,“虽然工资没有以前多,但是能照顾常年生病的婆婆,还能陪伴孩子成长。”张艳妮说。

  更让张艳妮高兴的是,她公公冯孝红老人看着儿子外出打工挣钱,儿媳妇每天在社区工厂上班,闲在家里的他也加入到了社区工厂。冯孝红说:“厂里用工没有年龄限制,贫困户编织的汽车坐垫比其他人编织的坐垫卖的价格高,活儿不苦不累,多少挣点就能贴补家用,总比天天闲着在小区遛弯晒太阳强多了。”

  谈到以后打算,张艳妮的言语中满是憧憬:“小区另一个制衣厂现在正在建设,我有过4年服装厂工作经验,等厂子建起来了,我就去那里应聘,一定比现在挣得还多。”

  为实现搬迁群众“家门口就业”,麟游县在南坊新城和配套的幼儿园、小学、社区服务中心开设保安、保洁、水电管理等公益性岗位100多个,优先聘用符合条件的搬迁贫困户。此外,该县还依托“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专项活动,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举行招聘会,为用工企业和搬迁群众搭建就业平台,把岗位送到了家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