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崔春华)记者5月22日从省审计厅获悉:今年全省审计机关重点加大五个方面审计工作,进一步强化民生审计,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

  一是持续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和财政审计。我省审计机关围绕贯彻“六稳”要求,重点关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情况,以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就业优先、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优化营商环境等相关政策落地生根情况。二是深入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审计机关将加大对资源分配、项目审批、资金分配等重大经济决策事项的审计力度,揭露重大失职渎职、重大决策失误、重大损失浪费和重大管理漏洞问题,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廉洁办事。三是进一步加大企业和金融审计力度,重点关注企业贯彻执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国有资产真实完整和保值增值、国有资产重大投资决策及投资绩效、资产质量和经营风险管控等情况,促进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法人治理结构,规范经营管理;金融审计重点关注金融机构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减税降费、经营管理和风险防控等情况,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四是进一步强化民生审计,重点关注民生政策的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资金筹集管理使用和效果等情况,促进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五是继续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计,重点检查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情况,揭露项目前期论证不足、概预算不细、招投标程序和内容不规范,以及配套资金不到位、工程进展缓慢和严重损失浪费等问题,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