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汉中市市场监管局依法查处一起恶意抢注“火神山”“雷神山”商标案件。

  今年2月10日,汉中永利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商标代理机构,在第11类提出了“火神山”“雷神山”两个商标注册申请,准备使用在其新研发的节能炉具产品上。汉中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后,立即展开调查,对该公司负责人进行约谈,并责令改正。

  因该公司已于3月4日主动撤回商标注册申请,未造成严重不良后果,抢注商标行为尚属初犯,违法情节较轻,且在疫情期间能积极捐款捐物支持抗疫,故依法从轻对其当场处罚1000元。

  为其代理商标注册的名扬四海国际知识产权(北京)有限公司涉嫌恶意代理抢注商标的案件线索,已依法移送至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商家逐利,当取之有道。想趁疫情蹭一时热度、发不义之财,必定受到法律的严惩。

  “火神山”“雷神山”是武汉为抗击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新建的医院名称,在全国乃至世界都具有较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是全民战“疫”的重要标志,象征着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然而,一些人却企图把具有特殊意义的抗疫标志作为商标,用来为自己谋取商业利益,这样的行为既不符合法律规定,也有违公序良俗。

  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依法驳回了“火神山”“雷神山”“钟南山”“李文亮”等百余件恶意商标注册申请,汉中市市场监管局在开展清理排查、查办案件的同时,梳理出二十余项与新冠疫情有关的名称和用语,作为不得注册商标目录在汉中商标受理窗口予以公示,从源头杜绝恶意抢注商标违法行为,切实保护具有特殊意义的抗疫用语和标志专用权,以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知识产权氛围的实际行动助力“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