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宝鸡讯(记者 鲁鹏飞) 3月26日,记者从宝鸡市教育局了解到,为做好春季开学工作,宝鸡市设立了复学工作专班,印发了《开学工作指南》,对6万余名教职员工进行了在线培训,为50.68万名学生准备了防疫口罩,开学后每人每天发一只,连发五天。各校消毒液、测温仪等防疫物资准备到位,所有学校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建立了门禁保卫、体温检测、错峰上学、分散就餐等联防联控体系,现已具备了开学条件。

  据了解 ,疫情发生以来,宝鸡全市教育系统扎实开展健康监测、教育引导、师资保障、在线教学、物资储备、督导检查、干部管理、宣传报道、应急处置、信息公开等“十项行动”。截至目前,宝鸡市教育局连续排查师生健康信息64天;开发网上直报系统,连续监测全市55万名师生健康状况52天;连续开展在线教学56天。

  对开学准备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安排,对开学前、开学当天、开学后学校疫情防控实行刚性管理,重点落实“五个一律”,即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切实把各种风险隐患“拒之门外”。

  宝鸡市教育局组建了综合协调、物资保障、督导检查等六个工作专组,实行领导“一对一”包抓县区,每周深入县区和学校督导检查。各县区、各学校按照“一校一策”原则,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方案,做到“五个一”,即有一个组织机构、一支骨干力量、一个防控指南、一个实施细则、一个应急预案,按照错时错峰开学要求组织实地演练,为开学做好充分准备。

  3月24日晚上,宝鸡市教育局举办在线培训会,分管副市长出席培训会作动员讲话,对全市6万余名教育管理干部、学校教师及后勤保障人员进行专项培训,重点讲解开学准备、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按照错时错峰开学安排,宝鸡将为全市学生免费提供五天口罩,每天发一只,目前采购工作正在进行。各学校均足量准备了测温仪、防护服、洗手液、肥皂等防疫物资,并组织老师在开学前五天到校演练。

  从本周开始,宝鸡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将深入县区对各学校开学前准备工作、开学时和开学后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县区属地管理责任,建立信息报送制度,根据实际情况变化,进一步完善开学工作方案,筑牢师生安全防线。加强开学时学生体温检测,设置规范的隔离区域和隔离室,为每所学校安排1-2名疾控专业人员,指导学校做好防疫工作。

  印发《宝鸡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暨复学工作应急预案(试行)》,启动战时机制,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持续加强信息报送和排查,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将指导县区、学校依据《应急预案》规范处置,确保把损失降到最小,把影响降到最小,全力迎接开学大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