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汉中讯(记者 陈卫平)2月19日下午,一辆满载28名返岗复工农民工的大巴车从汉中出发,将前往位于长江入海口的江苏省南通市,拉开了汉中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农民工返岗复工转移就业的大幕。

  近日,汉中市人社局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组织农民工返岗复工。各县区积极开展务工人员全覆盖走访摸排,全面掌握劳动力转移就业、自主创业和参加技能培训的意愿,逐人登记劳动力基本情况、技能特长、技术等级、就业需求和薪资要求等信息,及时更新维护劳动力实名制数据库,为有针对性地提供就业服务奠定基础。

  同时,利用网络招聘会将省、市和县区的“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信息、网址推送到镇、村(社区)和劳动力家庭。与南通等市联合开展就业扶贫远程视频网络招聘会,搭建企业和劳动者网上就业对接平台。在严格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为外出务工人员出具个人居家观察健康证明,出具劳务输出介绍信,与务工所在地政府建立健康状况互认机制,打造“汉中厚道”劳务品牌。各县区人社部门主动对接农民工输出地比较集中的机构和企业,按照其复工时间和用工情况,有序组织农民工返岗复工。

  三秦都市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月19日下午,由城固县人社局组织的40名农民工,也分别乘坐两辆大巴车前往浙江省绍兴和台州市,提前返岗复工。从20日开始,汉台区、城固县、勉县、镇巴和略阳等县区人社部门,也将陆续组织多趟“农民工返岗专车”,预计到本周末将组织500多人返岗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