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渭南讯(石超奇 记者 杨晶)“过年不聚会,生命最宝贵。没事不乱转,居家防肺炎。戴口罩,勤洗手,绝不扎堆;宅在家,常通风,增进亲情……”近日,华阴老腔艺人张喜民用昂扬顿挫、铿锵有力的华阴老腔吼出了“抗击疫情华阴老腔来助威”,视频在抖音上的当日点击量达15万人次。华阴市融媒体中心还制作了对应的音频节目,及时通过全市应急大喇叭在该市所有农村和社区播放。

  “不光让咱老百姓过了一把‘老腔瘾’,更重要的是给大家普及了疫情防控的知识,宅在家里听老腔,也是对疫情防控作出的一点贡献。”2月16日,华阴市凤凰城小区居民雷小英高兴地说。

  不仅是老腔艺术家,家住华阴市城区的大学生赵语辰,利用自己所学的动画设计专业知识,宅在家里当上了义务宣传员。赵语辰将制作好的“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10余幅科普漫画发布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目前转发和点赞人数超过5万余人次。

  据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华阴市委宣传部及时发出征集疫情防控主题文艺作品的通知, 广大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积极创作,踊跃投稿,他们发挥各自特长,采用文学、戏曲、歌曲、快板、诗歌朗诵、剪纸、书画、摄影等艺术形式,创作了许多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脍炙人口的疫情防控宣传作品。宣传疫情防控的政策和知识,歌颂冲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为这场生命健康保卫战鼓劲、加油、助威。

  华阴市融媒体中心主任杨红星告诉记者,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自1月23日开始,华阴市就利用覆盖全市114个行政村的2126个应急大喇叭,每天9时30分、12时、16时30分循环播放防控领导小组的通知公告和原创的戏曲、歌曲、诗朗诵等疫情防控文艺作品,提高群众的防疫知识和能力,缓解疏导群众焦虑心情,同时还增强大家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