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商洛讯(张莹雪 记者 冀晖)初春时节,走进柞水县曹坪镇,记者看到的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木耳大棚,大棚外,一辆辆汽车正以最快的速度运输废弃菌包,大棚内,一个个戴着口罩的群众正忙着打扫卫生,消毒杀菌,处处显现着一派紧张忙碌而又井井有条的生产景象。据了解,柞水县以最“硬核”措施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及时出台了一些措施和办法促使鼓励群众要抓好农业生产,做到抗疫春耕两不误。

  2月10日一大早,记者在马房湾村木耳基地的吊带木耳大棚看到脱贫户李达树正戴着口罩忙着清理棚里的旧菌包。

  李达树告诉记者,他2019年承包了村上的一个大棚,年产木耳1355斤,晾干后全部出售,加上产业奖补,他家的年收入达到了2万元,顺利脱了贫,木耳也让他的致富路越走越宽。疫情发生后,对他的木耳产业也受到了影响。“眼看立春好几天了,到了春耳进棚的时候却无法进行挂袋,心里着实着急啊!7日早上,我接到村上电话,让做好个人防护,可以先开始检修旧大棚、清理废旧菌包和大棚消毒。”干活那天李达树连早饭都没顾上吃就赶到大棚里忙活起来了。

  记者了解到,马房湾村是柞水木耳产业起步比较早的行政村,2019年新建吊袋木耳大棚28个,发展地栽木耳15亩,共采收木耳15.5万斤,通过“集体经济+‘三变改革’+贫困户”模式,实现49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75万元以上,木耳成为该村名副其实的第一产业。为了进一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马房湾村今年计划再新建35个木耳大棚,目前施工企业已经落实了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完成了地基平整,正在开始定基旋坑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