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朱童戈 李卓然 赵昊)今天(2月14日)下午,陕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举行。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从会上获悉,近日来,陕西省每日报告病例数较前期有所下降,西安首次出现“零增长”,这说明陕西疫情防控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

  陕西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疾病防控专家组组长刘峰介绍说,截至2月14日10时,陕西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疑似病例37例。新增确诊病例中,安康市1例。陕西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30例(49例治愈出院),其中输入性病例115例,密切接触者101例,无明确接触史病例14例。

  刘峰表示,近日来,陕西每日报告病例数较前期有所下降,连续几日呈现个位数增长,西安首次出现“零增长”,累计确诊病例增速总体得到控制。这提示目前陕西省前一阶段“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疫情防控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疫情形势出现了积极的变化。

  “但需要提醒大家,这个流行周期远没有达到结束的时候,全国以及我省整体疫情远没有达到完全控制的阶段。”刘峰说,近日来,无症状感染者增多、疑似病例的存在、有序复工复产的开始等,使陕西省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依然严峻,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时期。

  “提醒大家千万不能麻痹大意,前期的防控措施千万不能放松,广大公众依然要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少出行、不聚餐、少聚集的保护措施。”刘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