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宝鸡讯(记者 董毅)如果说抗击疫情是一场无硝烟的战役,那么急诊科就是与疫情短兵相刃的“前线阵地”,更是阻止“战火”蔓延的第一道防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宝鸡市人民医院急诊科的白衣天使们逆行而上,投身这场必须打赢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一家三口工作在抗疫一线

  2月1日上午,记者见到宝鸡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孙东民时,他刚刚查完病房。这位有着36年医龄的“老医生”已经9天没有回家了,虽然脸上满是疲倦,但说起话来依然清脆洪亮。

  按照计划,他这个春节要去西安陪家人过,准备出发时,一场疫情打乱了他所有的安排。接到医院的通知后,孙东民放下行李,给家人打了一个电话说了一下情况后,迅速地回到岗位。

  这次与他一同爽约的还有女儿和女婿。和父亲一样,女儿和女婿也都是医生,在西安一家医院工作,疫情发生后,他们主动放弃休假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工作在抗疫第一线。

  防疫一线的“夫妻档”

  突然而至的疫情不但打乱了孙东民的春节计划,更是让急诊科61名医护人员的这个春节显得特别不同寻常。61名医护人员从大年三十起,无一请假。“他们太可爱了。”提到这61名医护人员,孙东民不由地竖起了大拇指为他们点赞。

  闫亮是宝鸡市人民医院急诊科的一名护士,从大年三十开始,她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她的丈夫赵双锁是该院呼吸科的一名医生,疫情发生后,他主动申请去发热门诊。从大年三十那天起,闫亮就和丈夫携手坚守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既是恩爱的夫妻,又是亲密的战友。

  穿上隔离服 10小时不敢喝水

  为了减少防护用品的消耗及不耽误工作时间,坚守“抗疫”第一道防线的急诊科医护人员,许多人不敢喝水,尽量不上厕所。“由于隔离服有限,穿上了就不敢再脱下来。” 急诊科护士长吕春燕说,一个班长达10小时的工作量,让许多医护人员脱下隔离服头发已经湿透,身上的衣服也是潮湿的。

  没有硝烟,不意味着没有战斗;没有呐喊,不意味着不是英雄。疫情爆发以来,宝鸡市人民医院急诊科这块与疫情短兵相刃的“前线阵地”,61名急诊医护人员用自己的行动和力量筑起“抗疫”第一道防线,护卫着人们的健康,鼓舞着大家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