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传媒网讯(记者 王轩宇)2月1日,记者从陕西省政府召开的陕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1月31日24时,陕西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01例。截至2月1日中午12时,这101例确诊病例中,除1例危重型病例外,其他病例病情均基本平稳,3例患者近期有望出院。

  陕西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医疗救治组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岭介绍,目前,陕西省确诊病例呈现四个特点:

  一是快。目前我省确诊病例已突破100人,增长速度较快。这两天新增病例均在15人以上。确诊速度也加快了。

  二是多。从目前情况来看,101例确诊病例中,输入性病例73例,占72.3%,输入性病例较多。确诊病例中青壮年病例多。

  三是杂。目前101例病例中,有老有小、有轻有重,还有危重,还有一部分患者有基础性疾病。最小年龄3岁9个月、最大年龄70岁(共3人)。儿童、老年人及有基础性疾病患者共29例,占全部确诊病例的28.7%。患者构成复杂,救治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任务艰巨。

  四是稳。101例确诊病例,共有普通型96例、重型4例、危重型1例,重型和危重型患者全部集中在唐都医院救治。截止2月1日中午12时,除1例危重型病例外,其他病例病情均基本平稳。目前全省有3例患者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体温恢复正常已有3天,待省级专家综合评估后,近期有望出院。我省目前没有死亡病例。

  据了解,陕西省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救治方面,每人一个救治方案:按照国家第四版诊疗方案,科学制定救治方案,科学施策、精准救治。指定一组救治专家:制定省级专家包市制度,把全省省级专家,分成11组,确保每个地市都有一组省级专家指导。每组专家涵盖呼吸、重症、院感、检验、影像、中医等专业,对包抓地市的定点医院进行点对点指导。建立一个会诊系统:及时建立了医疗救治视频会诊系统,实现了省医疗救治组、省级专家与各地市救治指挥部门及每个地市定点医院的实时动态互动,提高了指挥、治疗效率。出台一套转诊流程:规定确诊病例全部上转到省市级定点医院,重型和危重型患者全部上转集中在唐都医院救治。

  刘岭表示,目前,全省定点医院有呼吸、传染、重症医学等相关学科医生2603人(呼吸1019人、传染1011人、重症573人),护士6099人。陕西定点医院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收治的床位共4144张,已使用789张,余3355张,加上近期准备腾出的794张,全省将有4149张床位可接收确诊和疑似病人。

  在发言的最后,刘岭说:“总体看,依据国家医疗机构床位、人力配备相关要求,我省目前医护人员数量与床位数还是匹配的,能应对救治任务。”